德州乡村文明行动助力新农村建设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晴天灰雨天泥、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禽随地走、柴垛胡乱堆”,农村环境“脏、乱、差”一直是困扰农民群众的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德州市在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中,以农村环境综合整*为突破口,修路、绿化、安路灯、挖排水渠、建设文化广场……一座座村庄旧貌换新颜,曾经的“龙须沟”如今变成了“桃花源”,真正打造出社会认同、群众满意的农村环境。

“龙须沟”变“桃花源”

走进庆云县庆云镇张桃符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边绿化带郁郁葱葱,每到一个路口就有一个垃圾桶,本是秋收农忙时节,却看不到路上有一根秸秆,一片垃圾,如果没有了周边一排排整齐的村舍,还真误以为走在城市中的绿荫道上。

在乐陵市云红街道办洼里贾村,以往的小土路已不见,看到的是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道路两边绿树成荫,每家每户门前屋后的空地上,翠绿的三叶草衬托着鲜艳的月季花,宛如一幅秀美的乡村画卷。

同样是在宁津县开泰社区,社区不远处就是一片片丰收的田野边,社区内却是一栋栋高楼耸立,一盏盏路灯辉映,广场上老人在跳广场舞,公园内孩子在嬉戏玩耍,村民们正享受着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

“现在村里各处都可干净了,苍蝇蚊子也比以前少多了,晚上在村里走道可亮堂了,和城里人过得没啥两样了。”谈到乡村文明行动对村里的变化时,庆云县彩云社区村民王德兴感叹道,村子里昔日暴土扬长的泥洼路,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硬化路;昔日随意堆放的柴草垛全都移走,规划成花红草绿的景观绿化;以前垃圾没地可仍、污水四处横流,现在出门就有垃圾箱、路边还修了排水沟;每天不仅有专门的保洁员清理卫生,还有垃圾清运车进村清运垃圾;村里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其实这些村庄、社区的改变只是德州市乡村文明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缩影。今年以来,德州市以农村环境综合整*为突破口,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出动人力25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000多万方,**改变了垃圾堵村、垃圾围村的状况;在**清理三大堆基础上,全市还投入近5个亿,购置垃圾箱71712个,配齐保洁员16499人,配备人力垃圾车10502辆,机动运转车841辆,建设垃圾运转站152座,基本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转模式;各县市区普遍制定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建立了周督查、月调度、季通报、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的制度,加大了监督考核力度。全市农村保洁员队伍基本建立,垃圾清运处理设施基本到位,村容村貌的变化为农民**了整洁、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农村环境整*的好不好,老百姓心里*清楚。德州市自启动乡村文明行动以,及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乡村环境整*的主体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村民们从活动开始之初的不理解,到现在对乡村文明行动的认可;从被迫清洁转变为我要清洁,主动融入到乡村环境整*工作中。

“村子现在变得这么干净整洁,我们咋还好意思乱扔、乱倒垃圾呢。”庆云县庆云镇张桃符村村民王秀敏一边说,一边将手里的垃圾袋投进家门口附近的垃圾箱内。“现在村里环境卫生好了,以前不好的生活习惯也得改改。”

庆云县东辛店镇南赵村村民赵喜民刚刚盖完新房,他没有先收拾新居,而是先地将盖完房后剩余的建材赶紧清运走。“这些砂石料堆在门口,遇到刮风下雨就弄得到处都是,其他人家门前都干干净净的,咱不收拾的干净点,万一影响到村里的环境,不让人笑话嘛!”

“要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让他们认识到,乡村环境整*不仅是**的事,也是村民的事。 ”采访中,宁津县时集镇孙处村村支书孙春良告诉记者,“自从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以来,**服务更优了、乡村环境更美了、村民观念更新了、也更满意了。 ”

随着乡村文明行动的实施尤其是农村环境综合整*的逐步深入,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困扰农村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广大农民参与其中,深受其益。德州市在今年8月份组织的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11个县市区群众满意度综合分值达80.133分,比省对德州市的半年调查高出2.623分。其中居住环境意向群众满意度为79.361%,与去年相比,感觉“满意”的比率上升5.9个百分点,感觉“不满意”的比率下降11.64个百分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