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广场舞商业化引发市民不满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时下,广场舞如雨后春笋般兴起,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锻炼方式,然而*近有市民反映,个别广场舞团体针对长期参与者收取费用提出质疑,广场、公园本是免费的公共娱乐场所,组织者如此收费是否合理?

广场舞收费争议不小

每天旭日喷薄时,形形**的舞者身影便此起彼伏,这**的喧闹也由此拉开了序幕。日薄西山华灯初上,大妈们又开始锻炼了,虽有市民投以敌视的目光,但她们仍然悠然自得乐在其中。

12日晚18时许,记者走访了东湖广场、人民公园及部分小区空闲广场,无不看到热衷于广场舞的大妈们的身影,甚至部分新建小区的售楼处门前都有居民自发组成的舞蹈队。她们少则几十人,多则二三百人,排列整齐,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走访中,记者就组织广场舞者向学员收费一事调查发现,多数市民表示质疑,认为这种收费行为不妥,但也有市民表示费用很少可以理解。

“这里原本是块空地,一到夏天,孩子们在这里玩耍嬉戏,老人们在这里打打拳散散步,可是自从这块空地被某广场舞舞蹈队占领后,上百人的队伍黑压压地席卷而来,我们很自然地失去了休闲的场地。而且,据我所知这支舞蹈队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跟着练,如果有人想要跟着学,还得交*,不交*就不让学。”市民曹女士家小区的空地上就活跃着一支这样的舞蹈队,就在小区居民满心欢喜地以为可以有专业的舞蹈队带领大家一起学舞时,不曾想这舞蹈队竟有不交*不准跟着学的规定,这惹得周围居民甚是不满。其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女士表示,虽然看起来每人每月几块*数目不多,但大的广场舞团队往往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汇集起来一个月的“收入”也不是一个小数目,除去音响、设备等的费用,不少参加者并不知道所交费用的去向。

一件“队服”二三百 不买就赶人

“不管男女老幼,除了要每月向组织者交纳几元或是十几元的费用外,还要从组织者手里购买所谓的‘队服’,如果不买,组织者将不让参加队里的集体活动。这样的规定勉强可以接受,但是我们队的组织者却很强势,如果不买队服将直接赶人。”78岁的孔奶奶告诉记者,“平时闲来无事,8月初她便和几个老伙伴一起参加了小区里的舞蹈队,但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刚开始每人每月交5块*的管理费,随后组织者便要她们购买每件180元的队服。买不买服装是我们的权利,组织者凭什么干涉?况且,我们都这么大年龄了,哪还能像她们稍微年轻点的人一样穿短裙,这些衣服*后还不是压箱底!”记者走访了多个广场舞团体发现,购买“队服”已经成为“潜规则”。

“让买什么款式的队服就得买什么款式的队服,让花多少*就得花多少*,价格方面从来都是组织者说了算,几乎没有什么讨价还价的余地,每次组织者让我们买队服,都是口头通知多少价*,事实上,当我们将一二百元一套的队服拿到手后,一眼就能看出不值这个价,不仅面料差,掉色也很严重,但迫于各种原因也只能默认。贵不贵还在其次,*主要的是队服的款式过于‘年轻化’,一些老年人根本穿不了,这也是让人闹心的重要原因。”记者采访市中区解放路附近的一支广场舞舞蹈队,其中一位隋姓市民表示,说“队服质量差、价格高”的市民占绝大多数,而舞蹈队服“照顾”不到年龄较大群体的需求,几乎是所有广场舞团体都存在的问题。

搭售旅游项目 **变相强制消费

目前市区多数广场舞舞蹈队都向加入的成员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而除了日常的管理费,不少舞蹈队的组织者还向队员**购买高价的“队服”,另外,也有部分广场舞团队还会向队员搭售旅游项目,虽然队员对收费名目颇有意见,但多数敢怒不敢言。“组织者每天都为大家服务,搬音响、放舞曲、领舞都是辛苦活,正常合理的收费也无可厚非,五块、十块的也没人在乎,可让人*反感的是组织者会不定期地组织队员一起出游,而类似的收费对于一些富庶的家庭还可以接受,一些条件不是太好的家庭,就很难接受这样的项目,不少队员觉得影响心情。”人民公园附近一广场舞团体的队员曹女士表示。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队服”、“旅游”等项目并非个别广场舞团体别出心裁,在市区规模稍大一些的舞蹈团体都有类似的收费项目。

“这两年,广场舞团体发展越来越迅速,不少舞蹈团体的人数也是越来越多,电费、设备、设备后期的维护、整修等都需要资金,组织者不能费力操心还要自掏腰包吧。”而对于广场舞团体收费一事,文化路附近的一支舞蹈队的组织者坦言,广场舞是周边居民的自发行为,除了收费不高的管理费外,其它的收费基本上是队员们自愿,并不存在强制收费,不过也不可否认,有个别团体存在**强制收费。那么对于广场舞组织者向队员收取费用一事,****将如何管理呢?****一工作人员表示,广场舞多属于公益性、自发性的休闲健身活动,按理说组织者提供了相应的服务也付出了劳动,组织者可以向队员收取一定的费用,但必须本着自愿的原则,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或强行收费,另外,建议组织者们可以将用于支出的各项费用明细明确告知队员,这样既不会引起质疑也不会产生矛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