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展医疗机构药品检查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从日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为了强化日照市医疗机构药品使用的监管,净化全市药品市场秩序,**市民的用药安全,日照市食药监局将于10月20日开始对全市医疗机构药品进行全面检查整*,涉及医疗机构药品的管理、采购、储存、调配、质量等多个方面。

据了解,检查组将对市局直管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并会同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洋城市场***对其辖区内一级以上医院进行检查。各区县局、市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检查方案,对一级以上医院检查覆盖率要达到100%。

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将**针对医疗机构药品的管理、采购、储存、调配、*疗等方面进行检查。针对医疗机构药品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情况,工作人员**检查质量管理机构建设情况,质量管理人员配备情况,药品的购进、验收、储存、养护、调配及使用等环节质量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制定情况。在医疗机构药品购进方面,主要检查是否由专门部门统一采购,供货方资质是否审核及票证管理是否按规定保存,购进药品是否按规定验收。在医疗机构药品储存和在库养护情况,主要检查医疗机构储存药品的场所是否符合药品的储存要求,**检查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诊断试剂等是否符合药品储存条件,储存场所是否实行分区(分库)管理;是否配备有药品养护人员,是否制定有药品保管、养护、效期等管理制度,是否采取控温、防潮、避光、通风 、防*、防虫、防鼠、防污染等措施,是否执行“近效期先出”的规定。在药品调配管理的检查中,主要检查了药品调配和处方审核人员是否为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是否制定有拆零药品管理制度;本单位自制制剂是否按照标准要求配制和使用,使用的包材是否符合要求;发现假、劣药品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药品是否及时上报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此外,**材、**饮片质量、特殊药品也是此次检查的**。**检查**饮片的采购渠道、采购记录是否完备,包装、标签以及分装是否符合要求。严厉打击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的行为。***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是否按制度要求从合法单位采购,是否按规定调配使用,是否存在流弊现象等。

除了药品相关方面的检查,工作人员对于人员配备也将做检查。包括医疗机构直接接触药品的人员健康检查情况,健康档案建立情况,从事药品的购进、保管等人员参加药事法规和药学专业知识培训情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