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代购化妆品青岛查出假货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韩剧热播,带*了韩国服饰和化妆品,很多市民对韩国化妆品青睐有加。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淘宝和代购销售的韩国化妆品并非全是**,其中不少是假货。20日,李沧区工商局查处一起以国产货冒充韩国原装进口化妆品的案件。

出击 国产化妆品冒充韩国原产

20日上午,李沧区工商局执法人员例行对辖区仓库进行巡查,当巡查至重庆中路一家仓库时,执法人员发现了问题。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该仓库内存放有大量 “Dr.MJ”品牌系列化妆品,产品属于青岛一家商贸公司所有。该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忙碌着。经询问,该商贸公司主要在网上销售化妆品,其中韩国化妆品是公司主打产品,而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销售、发货。

在该公司淘宝店铺中,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化妆品,让人眼花缭乱,页面上也有着醒目的广告宣传语:100%韩国进口。然而,细心的执法人员发现,这批 “Dr.MJ”品牌化妆品的外包装上写着产地为北京,生产商为北京一家化妆品生产企业。由于当事人在淘宝店中的宣传与产品实际产地不符,**虚假宣传,执法人员决定对其行为立案调查。

查处**虚假宣传罚款5万元

执法人员经过调查取证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网上销售化妆品经营活动。从今年2月份起,当事人为了提高化妆品销量,在其淘宝网的网店中将“Dr.MJ”品牌的系列化妆品销售网页均标注了“100%韩国原装**”的宣传内容,经查明该品牌化妆品的原材料来自韩国,但均为国内某化妆品公司在国内生产,产地为北京。截至查获之日,该公司通过网店销售上述品牌化妆品的经营额近20万元。

工商部门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而该公司在其网店中将产地为北京的化妆品当作“100%韩国原装**”进行虚假宣传,使消费者对上述化妆品的产地及生产者发生误认,从而购买上述品牌系列的化妆品,构成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依据法律规定,李沧区工商部门依法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万元的处罚。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调查网售化妆品两成为假货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女士都有购买韩国化妆品的经历,有的是通过淘宝网店购买,有的是通过朋友圈代购。然而,对于所购买化妆品的真实产地和质量情况,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分辨、鉴别。

“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些化妆品是否真正从韩国进口的,只是觉得价格还比较实惠。 ”在香港中路一家地产公司上班的白领小郑经常在**朋友圈里购买代购化妆品。她说,以前身边不少朋友在**圈里购买化妆品,但如今买的人越来越少了,她表示:“现在**圈里陌生人也多了,而且假货太多了,很多人都不敢买了。 ”

在岛城从事代购生意的周女士对当前化妆品代购行业的混乱现状十分无奈。“现在好多产品是国内生产的,但是为了抓住消费者心理,也冒充国外代购的,消费者贪图便宜,很容易上当受骗。 ”

日前,“中国化妆品真品联盟”发布的*个《中国化妆品安全指数》报告显示,通过网络销售的化妆品有两成为假冒产品。报告显示:“化妆品是否为**”依然是用户关注的热点,每10个消费者中就有9人对于化妆品真假问题产生质疑。

新闻揭秘 安排自己人到国外发包裹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网售和代购化妆品行业猫腻很多,手法也是五花八门。 “很多化妆品原料是韩国的,但产品是国内公司生产的,比如淘宝网上三百多家赫拉BB霜卖家,销售的其实大多是国产货,现在这些产品韩国都供不应求,国内基本拿不到货。 ”专职做护肤品代购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市场确实有些混乱。

李沧区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化妆品、服装、箱包等产品,消费者一般很难分辨真假,这就给了一些不法商家操作空间。有国内代购商安排员工在其他国家接包裹,然后再把包裹里的东西重新分包装,寄到国内消费者手中。包裹里的产品,其实就是中国或者越南等国家生产的高仿品,重新分包装时会加上当地代购的小票。这样一来,高仿货就变成了“**”,而且消费者看到的邮包上是国外直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