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备战冬季供热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现场顶着热流寻查漏点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康宁路的第六热力分公司巡检班,看到巡检班班长朱光斌正在检查一个热力井室。他戴着防护手套,用一根钢铁钩子钩住热力井井盖,用力打开。记者靠近刚被打开的热力井,就感到井内有一股热流涌上来,“热力井内温度一般在50℃左右,平时下去查看都会热得湿透衣服。”朱光斌告诉记者,在供热季,尤其是天气特别冷的时候,穿着棉衣下热力井室,一会儿就出汗,当检查完爬出井的时候,风一吹感到特别冷,很容易感冒。

记者看到朱光斌拿着一根将近两米长的铁棍,伸到热力井内拧动阀门,“要检查阀门是否灵活,管道的支架是否牢固,有没有漏水的地方。”朱光斌介绍说,如果发现井下管道漏水,必须**时间查找漏点并维修好,要保持控制阀门能够灵活拧动,避免生锈。除了给居民供热外,还有一些工业用户一直在使用管网,所以一年四季都要检修管网,有时还要听一下管道内是否存在水冲击现象,避免造成爆管。

巡检**查76公里管网“我们巡检的区域北至傍海中路,南至台东一路,西至辽宁路,东至山东路,管道长 38公里,每天需要巡检两遍,上午巡检一次,下午还要检查一次。”朱光斌说,13名工人**下来要巡检管网76公里,每天都是这样重复着枯燥而又责任重大的工作。据介绍,巡检区域内一共有200多个热力井,巡检时每一个热力井都要打开仔细检查,“因为热力井平时都是盖着厚厚的井盖,刚打开时里面氧气可能会很少,而且有时候会出现有毒气体,但是发现管道有问题就必须下井检修。”朱光斌说,下井前需要用鼓风机换气,排出有毒气体,有时还要抽出井内的积水。

“为了**供热管道不出现问题,除了每天巡检外,到了晚上,如果有其他单位在路上施工,我们也会有巡检人员赶到现场,给施工人员指明供热管道的位置,以免挖断管道,导致断供。”朱光斌告诉记者说。

数据三区管道六千里长

经统计,市南、市北、李沧三区共有供热管道3224公里,其中,蒸汽管道94公里,热水管道3130公里(其中,15年以上老旧供热管道223公里)。青岛市供热事业已历经20余年,供热管网存在安全隐患大、热损失大、能源浪费严重等问题。

能源集团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用于采暖的蒸汽管道41公里全部改为热水管道,改造换热站127座,更新改造使用15年以上的老化供热管道及存在安全隐患管道197公里。今年,将完成改造蒸汽管网20公里、换热站65座、15年以上老旧管网及存在安全隐患管网72公里。

老化管网改造后,预计将降低热损失,提高热输送效率10%。2013年耗标煤约120万吨,据此测算,将减少标煤用量1.2万吨/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3万吨/年、二氧化硫216吨/年、氮氧化物120吨/年、烟尘60吨/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