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龙爪树社区项目奠基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10月20日上午,潍坊**新型文化社区--龙爪树社区项目奠基典礼举行。这一社区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文化社区的样板工程,社区从名字到建筑风格都有着浓郁的潍坊文化特色。此外,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龙爪树保护开发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

奠基 将建潍坊样板文化社区

10月20日上午,雨后的白浪河畔白雾袅袅,潍坊**新型文化社区--龙爪树社区项目奠基典礼举行。项目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清源街以南、向阳路以东,是北辰**休闲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总投资7亿元,建设周期预计为2年,迁建村庄分别为龙爪树村、东南阳村和西南阳村。

龙爪树社区住宅以多层为主,部分为高层和小高层。在规划布局上既考虑到整个社区统一布局,又考虑到每个村庄具有相对的*立性。在公共设施的配套上,要求各村的村委、物业管理用房、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卫生室等配套公建齐全,**安置区配套设施的完善和社区的品质。

潍坊市文化旅游建设投资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社区建成后将成为高品质住宅与综合配套服务相结合的近郊村城镇化样板,多元生态环境与人文属性相融合的**新型文化社区。该项目是北辰**休闲区项目建设的开局之篇,是文化创意旅游基地建设的新起点。

揭秘 名字风格尽显地域特色

即将开建的龙爪树社区,到底为何这么有底气要打造“潍坊**新型文化社区”?原来,从社区的名字到建筑的风格特点,都有着浓浓的文化味儿。

“龙爪树”是北辰绿洲湿地公园内的一棵国槐树,迄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潍坊一级古树名木,相传唐太宗东征高丽时与这棵树结下不解之缘,龙爪树这一名称就一直流传至今。虽然之前也想过用别的名字来命名这一项目,但“龙爪树”这一有着悠久历史和鲜明地方特色的名称*终还是保留了下来。

据了解,社区道路设计突出潍坊风筝的特色,东西向的路网结构融合潍坊风筝文化中“**蜈蚣”的形象,与小区祥云型水系构成“龙塔祥云”,寓意美好。建筑风格均采用现代中式风格、院落式布局,每座建筑上都有剪纸、年画、窗花等有着浓郁潍坊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

规划

扩建龙爪树广场

20日上午的奠基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这棵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树前,树旁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龙爪树碑记》,经过岁月的侵蚀,少数字迹已经斑驳不清。

提起这棵古树的传说,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说唐朝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率大军征讨高丽(现朝鲜半岛),经过白浪河畔时突遭雨淋,李世民将淋湿的战袍挂在一棵槐树树枝上晾晒,待其干后,取下战袍,视其树枝,言曰:其枝真龙爪也,故名龙爪树。老槐树被唐王加封后,从此就有了神灵,成为了百姓心中的“树神”,村民称其“槐树爷”.古槐历经千年风雨,遭过天灾,也曾被盗伐,但如今第三代槐树依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附近的村民说,村子因树而建,故称龙爪树村,目前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2010年底,北辰绿洲湿地公园开始建设时,充分考虑了园区内的各个历史遗迹,对龙爪树古槐及周边进行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为古槐建立了文物档案,并建立了龙爪树广场。下一步,北辰绿洲湿地公园打算扩大龙爪树广场的规模,并做进一步的开发保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