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平台打评级幌子赚钱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展的网贷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淘金者”,从追逐高息的理财初级者、抱着发财梦的创业者,到风险投资、产业资本,再到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可谓“**熙熙皆为利来”。

而今,网贷评级也借势而起,欲图分食网贷行业的一杯羹。实际上,目前真正能称的上是网贷评级机构的****,不少所谓第三方平台每月以“网贷排行榜”的名义发布榜单,打得是“擦边球”。一位从事网贷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在网贷评级*爆的时候,总共有二三十家从事名义上的网贷评级,由于其公信力缺乏,评级不科学,难以**,很多评级平台倒闭。网贷评级的盲目无序发展滋生了种种乱象,一是打着评级的幌子向P2P平台要*;二是**中会出现恶意攻击P2P平台的帖子,甚至造谣的消息;三是随机抓取信息,透明度低,公信力受到质疑。这不仅会误导投资者,也非常不利于网贷行业的发展。

因此,**投资人羿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网贷评级仅仅是投资者投资时的参考依据,而不能纯粹“照方抓药”,将资金全部押到评级高的平台上。

各榜单评判维度各有侧重

好平台认定标准相去甚远

“目前国内做网贷评级的有十几个”,一位P2P网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评级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给网贷进行“AA、A、B……”评级划分,另一类则是每个从各指标评分为网贷平台进行的排名。据了解,*受投资者关注的网贷评级榜单有由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平台综合评级表以及由羿飞个人在P2P网贷垂直社区网贷天眼上所发布的网贷评级,此外还有“*锅评级”、“碧水评级”等。

从网贷之家公布的评级表看来,该榜单采取打分的方法,一共选取了80个平台,主要考察成交量、营收、人气、收益、杠杆、流动性、分散度、透明度、品牌等九大维度,并给予不用的比分占比。据网贷之家介绍,网站建立了一个100家以上平台数据的评级库,对于可获取数据的定量指标,采用先取对数,然后标准化的方法得到打分。以9月份排名为例,人人贷、宜人贷、陆金所、利网、积木盒子分别以73.35分、66.91分、65.11分、63.75分、62.17分排位第一至第五名。

羿飞则选取了36个平台,评判有十项指标,包括月成交量、人均借款、平均周期、月投资人数量、月借款人数量、平均利率、成交增长率、信息透明、品牌知名度、服务质量。他告诉记者,除了后三个维度有主观打分的成分外,其他七项指标都有数据支撑。据他发布的9月份平台榜单显示,前五位分别为人人贷、微贷网、有利网、翼龙贷和一起好。

*锅网贷则将风险等级分为六档,位于风险等级*低一档的平台包括红岭创投、陆金所、合拍在线、有利网、开鑫贷、微贷网、人人贷。而被碧水凉夏网贷俱乐部排在前列的网贷平台则为金开宝、金开贷、91旺财以及开鑫贷。

从以上榜单不难看出,各榜单都从不同维度进行测评,以至各自认为“靠谱”的平台都不相同。但是值得注意的,虽然各榜单的侧重有所不同,但对于“靠谱”的认定却相去甚远,例如在碧水榜被评为*高级别的金开宝都未进入*锅榜单的前三个等级。而像这样同一个平台在一个榜单上评级很高,在另一个平台上评级很低的情况在目前的网贷评级行业中并不鲜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