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锁城济南又陷重度污染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19日一场雨后,周一的济南大雾弥漫,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济南的气质水平一再升高至重度污染。

雾中又成“睁眼瞎”

“在这伸手不见五指的济南,没有个强健的体魄怎能跟雾霾抗衡!”乌云之下的济南大雾弥漫,天昏地暗,仿佛到了世界末日一般,“怎么一觉醒来成了‘睁眼瞎’了!”

这也难怪,上个周蓝天白云的时候,济南的能见度差不多能到30千米以上,而19日济南的能见度也在7千米左右,到了20日济南的能见度只有 2.2千米,这几乎是10月份以来能见度*差的**。济南人民的“老朋友”雾霾君不请自来,再加上省城阴云密布,阴冷的感觉让人们整天不自在。

大雾兴起不是没有原因,前**淅淅沥沥下了一场小雨。到了周一虽然**见雨的影子,但是水汽蒸发,空气中的湿度几乎都在85%以上。早上6点, 山东省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很多人才知道不光是济南,整个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都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到了下午,这雾依然没有消散的样子,甚至连愈来愈猛烈的风也吹不散这层盖在济南上方的“厚被子”。

雨后雾多霾少

20日清晨,**气象台就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称,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山西中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其中, 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西部燕山局地有重度霾。20日上午有些部分地区还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从大环境来看,济南很难“*善其身”。

前**,北京马拉松在重度雾霾中开跑。和济南不一样的是,包括北京和河北在内的华北地区,霾的成分更多一些,而济南主要是受雨后大雾影响,雾霾当中雾的成分稍多。但不管是雾还是霾,空气质量都不咋的。

雾天污染更严重

虽然20日下午小风呼呼地吹,但厚重的雾依然没有消散的样子。

20日20点,记者在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上看到,济南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有13个*近一小时的气质水平都在重度污染以上,*要污染物以PM2.5为主。在前**济南的空气还处在“良”的水平,大雾让污染物迅速聚集。

记者了解到,雾天空气中的水汽含量多,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将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这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因此,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

另外,空气湿度大,逆温层厚,进一步阻碍了空气垂直方向的对流输送,空气大气污染物容量急剧减小,污染物出不去,导致了局地和区域污染物的迅速积累,造成空气污染严重。

“今天后半夜风力逐渐增强雾霾就散了。”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于丽娟表示。

20日夜间起,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华北地区的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气象台在20日18时解除霾黄色预警。济南市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空气中的污染物不会很快散去,预测21日济南的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