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凤凰台——济宁微山岛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微山岛,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境内、微山湖的东南部岛,是中国北方*大的内陆岛。岛东西长5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9平方公里。岛上有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抗战时期,**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一曲《微山湖上静悄悄》使微山岛名扬中外。

微山岛是微山湖上*大的岛屿。据传,很久以前,岛子主峰上落过一只金凤凰,自此,岛上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湖里物产丰富,日出斗金。一日,几个会拳道的岛外人来岛,欲劫金凤凰,岛上人力敌不过,待金凤凰被装进笼子时,笼子突然*起,凤凰金翅一闪,遁入云空。留下一个金蛋,沉入山下。不久,天连降暴雨,水如猛兽,大有吞噬岛子之势。岛上人冒雨祈拜,金凤凰显灵,雨幕中,那只沉入地下的金蛋幻化成一只金船和一个人面鱼身的神童,神童随水势的大小撑驶着主宰岛子沉浮的金船。从此,微山岛便水涨岛高,永不受水魔侵害了。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不过是先人用来安慰那些惧怕岛子沉陷人的心灵而已。可它确也帮助人们奠定了微山岛是高山多次陷落而形成的理论基础。

微山岛在唐代以前是众多小山组成的低山丘陵,主峰微山,俗称凤凰台,海拔91.6米。微山周围地势低洼,泗河自北向南流入淮河。自南宋绍熙五年(公元1194年)至明末,黄河屡屡决口泛滥,黄水灌入,形成大面积积水,留城淹没水下,微山渐次成为岛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