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打造数字校园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安全透明的校务*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智能便捷的校园生活、准确**的数字化管理……日前,记者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感觉到了这样一个安全、便利、低碳、透着现代化气息的“数字校园”,一张手机卡可用作饭卡、门禁卡、学生证、借书证等多种用处,新生报到、买饭、打水、借书、进宿舍,只要带着手机就行。眼下正是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利用潍坊电信提供的物联网技术打造的“数字校园”,让新生们耳目一新。

数字教务系统 搭建师生交流平台

数字校园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主要方向,作为信息化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一直把校园信息化建设作为**工作。

在校园信息化建设中,网络是基础。如果把各种信息化软件平台比作 “车”那网络建设就是“路”.考虑到网络的基础性作用,潍坊电信在学校信息化建设上*先致力于学校基础网络的改造、升级,消灭学校存在的各类“信息孤岛”,实现学校有线、无线网络的全面覆盖,在此基础上融合移动网、电话网、互联网的优势,借助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出诸多集协同办公、教育管理、家校互动、应急**、教育资源共享于一体的教育行业应用平台,打造出完整的教育信息化解决方案。

据悉,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是国家**性高职建设院校,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办学理念**,制定了向“数字校园”过渡的发展目标。在2010年7月,学院通过与潍坊电信的合作,全面启动了数字化校园建设项目,主要建设项目涵盖网络中心机房、主干网升级、基础网络改造、软件平台(教务、图书、人事等20个应用子系统),多媒体、校园安防(监控、公寓门禁、校门口道闸)、一卡通、无线网(WLAN)八个大模块。

经过不断建设和完善,目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已实现了无处不在的网络连接,正在使用的数字教务系统已实现了全校范围内的资源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综合管理效率。登录数字教务系统后,教师可以获取教学资源、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和再学习活动等;学生们可以从网上选课、评教、查找教材等。数字教务系统搭建了一个教师与学生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另外,通过平台同学们还可以与校外合作厂家交流,联系实习岗位。

潍坊电信致力于教育信息化,学校不仅提高了办公效率、规范了教育管理,还提高了教学水平,促进学习资源的共享、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主动性。

翼机通

一卡包揽校园生活

信息化**曾说过,当物联网与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相连时,可随时随地全方位“感知”对方,人们的生活方式将从“感觉”跨入“感知”的阶段。

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践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数十年来,一如既往地为国家信息化建设默默贡献着,随着3G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的不断提升,融合了中国电信**资源、具备多卡合一功能的“翼机通”在搭建数字校园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翼机通”作为物联网基础性应用,着实将我们带入了“感知校园”的时代。

“我们到餐厅吃饭,去水房打水只要带着手机就行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纺织系的一名同学向记者说,“我们的手机卡开通了校园支付功能,缴费后就能在校园餐厅等处消费,省却了带*包的烦恼,既方便又安全。”

据了解,该同学说的这部手机就是电信的“翼机通”.作为中国电信响应国家关于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战略部署,针对我国高校“数字校园”的发展需求推出的一种信息化新产品,它的应用不仅给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学校的科学、安全、**的管理带来便利,更**着一种新的发展方式。

潍坊电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学生拥有一部“翼机通”手机,就能满足就餐、购物、看病、交学费等需求;借助“翼机通”数字校园系统全面对接的图书管理系统,师生皆可实现图书的查询、预约、借阅、归还。目前,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已形成了校门、宿舍等多位一体的安全防护系统,即在校门口和宿舍门口都安装了门禁,进出通道需要持有系统认可的通行凭证,即师生手机内的SIM卡,用“翼机通”刷门禁,实现准确、快速、安全的身份识别。另外,该可以通过数字化系统查询到同学们进出校园、宿舍的记录,便于出入人员管理,**学校、宿舍安全。同时通过无线网络连接识别信息,可通过短信平台,以短信形式通知家长学生到校及离校的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要实行电子考勤制度,学生用‘翼机通’刷考勤机,既节约时间,又**了别人代替签到的问题,而且还可以通过电脑查到实到、未到人数和对应的人名。”学院王老师如是说。

在潍坊电信信息化校园的支持下,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实现了校园的智能化,方便了师生的教学和生活。同时,基于3G移动网络的优势,潍坊电信与校内各信息化系统结合,可以为已建成“翼机通”的学校提供掌上图书馆、掌上教务等校内移动信息化应用服务。

“数字校园”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数字校园”是学校占领社会信息化“制高点”的一个重大举措,不仅为学校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条件,同时符合创新潍坊、文化潍坊、生态潍坊、幸福潍坊“四个潍坊”建设的要求。

据了解,在未来,潍坊电信将依托*有的互联网基础,继续大力推动3G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校园的应用,通过校园信息化**用信息化技术**校园安全、助力校园管理,共同打造数字校园,给师生员工带来一个信息无处不在的崭新生活体验,创造更美好、便捷的校园环境。同时还将依托*有的互联网基础,通过对校园信息化**,推动我市全社会的信息化进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