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呼吁:助力残疾人就业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在**残疾人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报邀请市民一起走进残疾人之“家”,前往残疾人康复、培训、就业机构等处,现场了解残疾人康复和就业现状。活动推出后,不少热心市民来电踊跃参与。近日,记者和市民一起来到我的兄弟姐妹爱心驿站和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爱心企业,了解残疾人就业培训和上岗情况,呼吁更多的企业和市民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

残疾人就业培训离不开残疾人就业**金

20日下午,在济南市我的兄弟姐妹爱心驿站职业技能培训教室里,学员们有的在编制塑桶等工艺品,有些在组装电子器件,指导老师在旁耐心指导和**,大家都是干劲十足。22岁的脑瘫患者陈扬也是其中一员,他说爱心驿站是他和学员们另外一个家,也是他们实现就业梦想的基地。

看到精巧的工艺串珠和各种手工艺品,泉城义工代宝华爱不释手:“此前不了解残疾人群体,以为他们可能都在家里,但是看到市里为残疾人设立的培训机构和他们努力想要融入社会的样子,真心觉得很感动”。

据了解,我的兄弟姐妹爱心驿站隶属于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是**斥资4000余万元建设的全市市级智力残疾人过渡性就业**点。中心配备职业技能培训教室、情景训练教室等。服务对象为本市就业年龄段(16岁-50岁)无业三、四级智力残疾人。目前,驿站已培训智力残疾人百余人次,有43名学员分别获得计算机初、中级操作员、面点师、手工编织等职业资格证书。

安置残疾人就业需要残保金支撑

残疾人刘绍亮已经在位于高新区的东方道迩工作3年了。3年前,他自郑州一家专科学校毕业后,一直漂在外地没有找到稳定工作。后来,济南市残联看到他投上来的网络简历,就把他**给了涵盖地理信息产业的东方道迩公司,目前该公司已经安置了7名残疾人在不同岗位就业。现在,刘绍亮的月薪将近4000元,对此,他很感激:“有这样的平台我很幸运,以后会努力做得更好”。

市残疾人劳服中心综合科负责人仇丽娜介绍,根据残保金政策,每年都会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及开发残疾人社区就业岗位的单位给予资金奖励,补贴残疾人职业培训的费用也是出自残保金。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近几年来,济南市残疾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累计组织大型残疾人专场招聘会500余场(次),按比例安排残疾人6000余名,帮助2000余名农村残疾人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

仇丽娜说,近年来,劳服中心共举办残疾人岗前(岗中)培训班60余期,就业率达95%以上,“2012年以来,共举办计算机平面设计、电子商务、动漫、电气焊等残疾人高、中端职业技能培训班20期”。

看到残疾人的自强自立和诸多的帮扶平台,**次近距离接触残疾人群体的市民刘红伟觉得很震撼:“从康复机构到就业培训再到上岗,帮助残疾人真正实现就业确实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扶持。”刘红伟说,希望济南能**更多的政策来帮助残疾人过得更好,也会呼吁身边的人一起为残疾人就业“帮把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