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试行“实名制选座””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起大早、排长队、摞书本,甚至贴胶带、上铁链、用板砖……每年大学自习室都会上演一部“武打动作片”,主题只有一个——占座。而从这学期开始,这部“动作片”将正式在山大“下线”。20日,山大兴隆山校区图书馆4台排位机开始试运行,进入“实名制选座”的试用期阶段,预计在11月中旬正式使用,并在其他校区逐步**。

**学生占座难 山大引进排位机试点实名占座

“小伙伴们,兴隆山校区图书馆的排位机开始试用了,终于可以做一个安安静静自习的学霸,**为排长长的队却找不到座位发愁了!”21日晚,山东大学官方**发布了一条消息称,该校兴隆山校区开始试用排位机。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关注。

22日下午4点多,记者到山大兴隆山校区图书馆进行探访,一进图书馆南门,两台“高个子”机器就映入眼帘,有路过的学生告诉记者,它们就是排位机。“它们已经运行两天了,除了一楼有两台,二楼和三楼各有一台。”山大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办公室老师孙姝告诉记者,去年学校就进行过相关调研,今年5月份,正式引进了这4台排位机,初衷就是方便学生自习,提高自习室座位利用率,消除占座矛盾。

据悉,目前山大仅在兴隆山校区图书馆试行排位机,预计在11月中旬正式使用实名制选座。“现在之所以选择兴隆山校区试点,是因为这个校区的学生以大一、大二为主,考研学生稍微少一些,试行压力也比较小。”孙姝说。

进门**选座 学生违规3次就被拉进“黑名单”

记者观察发现,排位机可以触屏操作,图书馆阅览室的所有座位在屏幕上都一目了然,学生只要选择自己心仪的且没有人坐的就可以。而在每台排位机旁边都放着一个操作指南,上面显示,学生进入阅览室上自习需要经过3道程序,*先持校园卡在排位机选定座位,然后**进入,*后对号入座。

孙姝介绍,兴隆山校区图书馆共有自习座位2800余个,其中室内阅览室2006个,这些座位都需要通过排位机选定。“学生在选座位时可以选择各个阅览室的座位,只要显示有座便可以选择,排位机上会显示还有几个空座,如果遇到所选座位被占用的情况,读者有权让其离开座位。”

试行新的选座制度后,如果学生要退出座位时应该选择“**离开”后**,这时的座位就可供他人使用,视为空座;如果学生临时离开座位则需在排位机上选择“临时离开”再**,此座位会保留60分钟,如在60分钟内仍未**返回,系统会自动释放该位置,供他人使用;如果学生在离开图书馆时未选择“临时离开”或“**离开”,系统将视为违规一次,如果累计违规三次,停止其选座权限七天。“因为现在是试运行,每天我们都会将违规的记录清零,但正式运行后,将严格记录,并保留。”孙姝说。

学生一片叫好 实名制选座或在其他校区逐步**

“感觉这个机器很高上大,也很新鲜,我们都尝试过了。”山大材料学院大三学生陈磊雅平时爱上自习,而图书馆是他的*选,但每年期末的时候,图书馆的自习座位都是一座难求,虽然早上8点才开门,但他们往往早上6点就起床排队占座,这种现代化的选座方式让他眼前一亮,“在排位机上选座,效率更高一些。”

不过,陈磊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现在图书馆排位机仅4台,每到下课,学生集中来图书馆的时候,排位机前就会排起长队,有点耽误时间。“等正式运行后,这种排队等候选座的现象就不会存在了,那时候会开通网上选座系统,学生只要在宿舍或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预约选座。”孙姝说,这种选座方式试行成熟后,会逐渐向其他校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