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七旬老人捡拾粮食32年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73岁的王加荣,是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房一村的一名普通老人,从小过着苦日子成长起来的她对土地、粮食有着特殊的感情。“年轻那会,饿到连野菜都没得吃。每一粒粮食从种到收,农民不知道要流多少汗,白白地撂在地里太可惜啦……”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后,王加荣分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辛勤耕种之余,老人从那以后便开始捡拾老乡们收割后遗漏在地里的粮食,“三秋三夏”没拉下**,这么一捡就是32年。

五六天,捡了六十斤稻穗

21日晚18时许,记者沿着干净的乡村水泥路来到房一村,正值饭后,富裕起来的村民们纷纷聚集在村广场上跳广场舞。记者上前打听王加荣的家,热情的村**动带着记者去找。当记者来到王加荣家里时,发现眼前的农家小院收拾得井井有条,堂屋里,已是73岁的王加荣双手熟练地搁在簸箕上撸水稻,墙脚上堆着鼓鼓的粮食包。

王加荣说,进入10月的这几天,他们这一带开始收水稻。她家地少,虽然家里没种水稻,但是这两天自己也没少到地里忙活。

每天早上5:30,王加荣按习惯准时起床,洗漱,照顾老伴吃早饭,之后她便早早来到村外的水稻田埂边上。等早上的雾气逐渐退去,村里的水稻收割机便开始一亩一亩机械化收割水稻,王加荣则一亩地一亩地去捡拾遗漏的水稻。“一个稻季,**能捡十多斤(稻穗),五六天捡个六十斤(稻穗)不成问题。”王加荣说,现在全是机械化收割,遗漏在地里的水稻比人工收割漏得多,不捡起来浪费了太可惜。“今年稻季,俺拾回家的稻米全家人半个月都吃不完。”

王加荣71岁的老伴房绍英,8年前患病后便瘫痪在床,“他身体不好,得了心脏病、脑血栓,干不得半点活。守了一辈子地,一到农忙,心里总念念不忘地里的庄稼收成好不好。”这几天,每当王加荣捡回颗粒饱满的水稻,房绍英一眼就能辨别出今年地里的水稻收成好不好。王加荣将水稻撸下来以后,房绍英兴奋不已,躺在床上的他总是念叨着,“今年又是个收成年,瞧瞧这大颗粒的水稻,蒸米饭吃肯定香喷喷……”

顿顿大米白面,更得珍惜粮食

建国前出生的王加荣对土地的情感要说有多深,或许只有她*清楚,“地里掉一粒粮食,那都是浪费,小孙女都懂得‘粒粒皆辛苦’。”1958年人民公社前后,“当时全靠天吃饭,碰上不好的年景,能顿顿吃上野菜就不错了。”王加荣回忆说,生产队按工分计酬,干得多拿得多。地瓜秧分到家里,把脏烂的瓜秧择出去,用清水反复洗干净再放到热水里烫一烫。生产队分的玉米棒槌,一粒粒玉米剥下来,末了把鲜嫩的玉米棒槌瓤掰下来,一并放到磨盘里磨碎。切碎的地瓜叶跟玉米糊糊搅在一起,烙熟了吃。

“那个时候两斤油吃一年,炒野草不放油,撒上点盐就下肚。”王加荣说,吃野菜的时候想想大米饭、煎饼,那叫一个香。野菜能跟粮食比吗?生产队时期,家境贫寒的她因为去生产队捡小麦,被生产队长扣了家里苦苦挣的工分,自那以后,王加荣见到地里遗漏的粮食虽然心疼得不得了,也不去捡。

1971年,农村闹饥荒,她和家人吃遍了能吃的树叶、野菜,营养不良的她生下的孩子只有四斤六两……

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农民的日子**比**好,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家家粮食满仓,顿顿大米白面。分到土地的王加荣自家地里的粮食从不缺肥、少水,“肥料缺了,俺就省下*来去买肥料给庄稼追肥。天旱了,俺有的是力气,肩膀子挑着扁担一桶一桶给庄稼浇水。”王加荣说,就是因为顿顿大米白面,才让她更得珍惜粮食。

捡了32年粮食,干起活来不觉得累

一个女儿,三个儿子,王加荣和房绍英夫妇靠着自家的土地将四个孩子拉扯大,给三个儿子盖了大瓦房。王加荣说:“现在,孩子们都在外打工。家里的地俺和儿媳妇料理着,一到农忙,孩子们都回来了,一家人收庄稼,热热闹闹的真好。”

自家地里忙完以后,王加荣就带上工具到地里捡粮食。每年的6月底,小麦成熟时,“机器收割粮食掉得多,一个麦季俺就能拾100多斤(麦穗)。”头顶着烈日,王加荣带上镰刀、绳子和水杯早早来到地里,一块地一块地捡拾,不放过任何一根遗漏的麦穗,一个上午的工夫就能捡上一捆;花生收获的季节,王加荣带上耙子、提篮,一块地一块地刨。粮食收回家,王加荣会**时间脱粒、去杂、晾晒、收仓。

房一村村支部书记王清国告诉记者,这么多年王加荣老人的所作所为村里人都看在眼里,她勤俭朴素的生活方式曾感动过许多人。“像王加荣这样六七十岁的老人村子里有很多,他们在年轻时大多过过苦日子,挨过穷、受过饿,所以格外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村里人经常听到王加荣老人的子女因母亲外出捡拾地里残留的粮食而“埋怨”她,“现在日子好了,有吃有喝的,你说你出去受这个罪干什么?忙活**还不知道能捡来几口粮食。”每每听到子女的唠叨,王加荣老人总是笑着说,“你们年轻人没过过苦日子,不知道早年间吃不上粮,饿得前胸贴后背是什么滋味。那时候别说粮食,能拿野菜、地瓜秧、槐树头填饱肚子就很好了,现如今粮食就散落在地里,弯弯腰就能捡起来,可不敢浪费呀。”

地里捡粮食的王加荣还是个热心肠的人,谁家地里缺人手,她总是会上前义务帮忙,活儿干得比谁都仔细,“俺捡粮食不是为了自己能多吃上一口粮食,就是不想糟蹋在地里浪费了。”王加荣说,别看她今年已经73岁了,捡了32年的粮食,身体很硬朗,干起活来**不觉得累。

聊起*高兴的事,王加荣满脸的笑容,“只要能多收粮食,别浪费了,比什么都好。”

链接

中国每年浪费35%粮食,餐桌外一年浪费700亿斤

***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有35%被浪费,其中餐桌外的浪费就高达700亿斤,接近我国粮食总产量的6%。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日前表示,我国在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等环节存在大量浪费现象,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消费环节的损失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据有关**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约合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粮农组织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仍有8亿多人在忍受饥饿和营养不良,而**范围内,所有食物在人们消费之前,就有多达三分之一遭到损失或浪费。每年约有5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和营养不良相关的疾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