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肥城千里眼助农业增产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肥城市石横镇泉胜村平坦开阔的农田里,秋风拂过,翠绿的白菜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路边的一处菜地中,用网围出一块地方,约有两三平方米,围栏内竖着一根电线杆,电线杆上安装了一些设备。“想知道这块田的墒情,不用人工到田里测报,在肥城市农业局的监测中心动动鼠标就行了。”肥城市农业局土肥站韩秀香站长指着设备说,“过去全靠人工监测,操作繁琐、时效性差,有了这些‘千里眼’,采集相关信息既快捷又方便,对农业生产帮助很大。”

墒情自动监测是耕地质量监测的一个重要环节,肥城市于2011年10月建立。目前,全市共有五个墒情自动监测点,分别设置在安庄、孙伯、仪阳、王瓜店、石横五个镇街,基本上覆盖了全市粮食主要产区,涵盖平原、丘陵主要地貌类型及保灌、能灌和无灌三种灌溉能力地块。自动监测点全天连续测定耕层土壤温度和水分,数据通过无线上网每隔10分钟自动上传。

土壤墒情自动监测能够和人工监测结果互为补充、验证。人工监测通过实地察看苗情、询问老农和测定结果,准确判断土壤墒情和旱情。自动监测可随时掌握监测地块土壤墒情变化,弥补了因人工检测周期较长造成的不足。根据监测结果,及时编写墒情信息上报省市土肥站、农业局,并在肥城农业信息网上发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