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就业不仅要解决生存问题,更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高质量就业,有力地诠释了“体面就业”的内涵,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就业能力不断提升、就业环境公平安全、收入分配合理有序、社会**体系健全、劳动关系和谐等诸多期望。这是记者近日从日照市推进就业创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不断创新职业培训体制机制。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是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强化人力资源优势、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适应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建立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关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强调,在培训对象上,要将城乡全体劳动者纳入培训范围;在培训体制上,要实行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在培训机制上,要建立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贯通技能劳动者从初级工、中级工、**工到技师、**技师的成长通道。《意见》本条款确立的工作抓手是,实施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新一轮五年规划(2014—2018),其中要着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

优化职业培训模式。《意见》要求,一是在职业培训方面,要大力推行“企业订单、劳动者选单、培训机构列单、**买单”的职业培训模式,促进培训与就业对接,提升劳动者就业能力。二是在创业培训方面,探索推行“素质测评、理论培训、模拟运作、创业见习”的创业培训模式,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三是在岗培训方面,鼓励企业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师傅带徒、业务研修、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提升在岗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四是在农民教育方面,创新农学结合模式,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深化职业培训教学改革。《意见》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推动5个对接和1个互通,即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培训与**学习对接。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互通”。

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是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基本**。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体制转轨和社会转型期,劳动关系日益市场化、多样化和复杂化,就业歧视和侵害劳动者权益的案件时有发生。《意见》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行了**部署:一是在打造公平安全就业环境方面,要消除一切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就业歧视,推进就业机会平等;要加强劳动标准管理,实施劳动保护,改善劳动条件,切实**劳动者职业健康。二是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方面,要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和小型微型企业劳动合同制全覆盖专项行动计划;要健全和发挥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管理,推进企业调解组织和基层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三是在促进收入分配合理有序方面。要****工资拖欠问题,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并逐步缩小行业收入差距。四是在完善就业与社会**联动机制方面,要支持劳动者自主申报就业,实施社会保险全覆盖行动计划,使广大劳动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