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和事佬两年调解72件医疗纠纷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医疗纠纷的解决对医患双方都是个难题。早些时候,会有患者家属扛着花圈到医院,以医闹的形式给医院施压,寻求赔偿;后来,医闹被打击了,医疗纠纷如何更好地解决?

自2012年6月,德州市实行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办法(德州市人民**印发《德州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医疗纠纷的调解有了第三方机构“评理”,尽管调解过程并不容易,两年来,这个裁判(*立的第三方调解机构)还是成功调节了72件医疗纠纷,实现赔付259万元,一度剑拔弩张的医患双方得以和解。

延误*疗 出生6天宝宝停止了心跳

刘壮志(化名)决定去揍一**生,因为出生仅6天的儿子永远停止了心跳,而儿子离开人世前,有着各种异常表现,医生没有及时*疗,酿成了这起悲剧。

事情发生在今年8月份,德州某医院。刘壮志的妻子剖宫产下一男婴,一家人高兴不已。但是刘壮志发现婴儿的一些异常,包括呼吸不正常、脸色发紫、哭闹、抽搐、进食不佳等。三天后,婴儿病情加重,被转到儿科,做CT,初步诊断疑似脑出血,紧急转到上一级医院*疗,3天后婴儿*救无效死亡。

刘壮志和他的亲属们愤怒了:来到人世间才6天的宝宝,就永远地离开了他们,而这一切只要医生早发现、早*疗本是可能避免的。

*终刘壮志抑制住愤怒,松开了紧握的拳头,坐在谈判桌前和院方协商。他和他的家属认为,剖腹产后,医生没有及时*疗,拖延了时间,错过了*佳的*疗时机,医院需承担责任。而医院方面认为,诊疗规范,孩子异常需要临床观察以后才能做决定,而且也做了CT并及时转到上一级医院。“我作为一个非医务工作者都能看出来孩子表现不正常,医生为什么看不出来,还要拖到三天后?”刘壮志的怒*一下窜了上来,重新握紧了拳头,他和他的亲属们与院方剑拔弩张……

苦口婆心 “裁判”6天解决纠纷

担心事件恶化,也为了事情的解决,双方求助于德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

调委会受理此纠纷后,借助于医学**库的**给予评估分析。“因为此时的患者家属**给婴儿做尸检,**们只能根据产妇剖宫产病历,以及新生儿出生病历记录,结合新生儿后期病情推断,产妇在孕后期已经出现胎内感染,新生儿出生后有被感染的症状,表现为呼吸不正常、脸色发紫、哭闹、抽搐、进食不好等症状。”调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们推断,婴儿出生后,医生没有及时发现这些症状,属于医生观察不到位,延误了*佳*疗时机,院方(应承担一定)有责任。

经过“面对面”、“背对背”反复调解,6天后,院方进行了较为合理的赔偿,此事圆满解决。

为刘壮志解决医疗纠纷的德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6月,旨在妥善处置医疗纠纷,保护患者、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疗安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成立。

调委会专业调解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与患者发生的损害赔偿等民事纠纷,包括医疗事故纠纷、医疗事件纠纷以及医疗服务纠纷等。

*立第三方 查明事实、分清责任为纠纷提方案

据了解,发生医疗纠纷后,双方当事人在自愿的基础上,可以向调委会申请调解。调委会也可主动调解,但是当事人一方明确**调解的,调委会不能进行调解。

调委会调解医疗纠纷,应当充分听取当事人陈述,并可以根据需要组织调查、核实、评估、论证等活动,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提出纠纷解决方案,促使双方当事人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帮助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调委会应当遵循自愿、合法、平等原则,尊重当事人权利,调解医疗纠纷不得收取费用,其工作经费及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补贴由同级财政予以解决。

为保证调解的权威,调委会可以吸收公道正派、热心调解、群众认可的社会人士参与调解,并建立由医学、法律等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库,为医疗纠纷的调查、评估和调解提供咨询。

但并不是每一个医疗纠纷,调委会都会受理。按照规定,医疗纠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调委会不予受理,已经受理的,终止调解:一方当事人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一方当事人已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医疗事故争议处理的;一方当事人**调解的;已经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一方当事人拒不履行约定义务的;因非法行医而引起的纠纷;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两年多来 成功调解72件纠纷

每一次调解都像一场战斗。比如今年中秋节前的一次调解。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五点,调委会接到需要调解的电话后,工作人员直奔这家位于城区的医院。

原来,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到该医院就诊时,*初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腹痛,医院对其进行消炎*疗。不成想,三天后老人病情加重,医院进一步对其进行检查,发现老人为消化道穿孔及肠梗阻,病情较重,医院给予手术,但是手术第二天老人生命体征消失。

患者家属认为,*初三天,医院没有采取相应的对症检查,没有采取相应的对症*疗,延误病情,导致老人身亡。院方认为,先行观察,待到检查出病情后,积极做了手术*疗,而且手术顺利,手术第二天病人危重时也进行了积极*救。

**认为,医院没有及时确诊,没有查出腹痛的真正原因,院方有责任。工作人员积极做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一点,双方达成协议,圆满解决。

自2012年6月至今,调委会共接受咨询499件,受理调节纠纷90余件,索赔金额1539万。经调解达成调解协议72件,实现赔付259万。目前仍有四件在调解,个别调解请求终止、调解不成或者走入司法程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