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生吃的蔬菜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如菠菜、芥菜

菠菜、芥菜等蔬菜极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并与胃肠道中的含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酰胺等)结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存在诱发消化系统癌变的危险。

这类蔬菜不仅不能生食,而且必须烧透煮熟后才宜食用。所以,汤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菠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即使要凉拌也要先用开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

草酸在肠道内会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缺钙。

黄花菜

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本身是无毒的,经胃肠道吸收后会氧化形成毒性很强的二秋水仙碱,能刺激肠胃,出现嗓子发干、烧心、干渴、腹痛、腹泻等症状。

由于秋水仙碱是水溶性的,在鲜黄花菜蒸煮、干制过程中,这种植物碱已被破坏,加上食用黄花菜干制品时必然要经过清水浸泡,当然无中毒之虞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