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旅游博兴龙华寺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龙华寺:始建于北魏中、晚期。北魏——北齐时期,该寺香*极盛。该寺大致经历了三次大型重修:一是隋朝时期。隋统一全国后,佛教被尊为国教,隋文帝在位期间,曾重修龙华寺,建龙华塔,并设立龙华塔落成碑。二是唐朝时期。隋朝末年王薄起义时期,龙华寺成为民众反对佛教、起义军进攻的**而遭到劫难。唐朝初年,善男信女再次重修龙华寺,但寺院比原来已逊色不少。三是清朝时期。宋朝时期,金兵大举入侵中原,使龙华寺毁于战*。直到清光绪年间,经过重修,龙华寺又重现生机。据说寺院建筑雄伟壮丽、古朴大方,大门朝南,分前后两院,院内建有大正殿、东西厢房和钟鼓楼等。**年间,寺院的正殿因年久失修而倒塌;1948年,龙华寺因连年不断的战争和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成为一堆废墟,仅剩遗址至今。

龙华寺遗址:位于博兴县城东北8.5公里,张(店)东(营)铁路东,今陈户镇西南赵楼村北,包括整个张官村及冯吴村南、崇德村东一部分,因1927年在该遗址曾经出土过隋仁寿三年的重修龙华寺碑(简称“龙华碑”)而得名。该遗址东西长2000米,南北宽1500米,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文化堆积厚1米,暴露有砖墙基、灰坑等遗迹,是目前山东省发现的*大的北朝遗址。曾经出土南北朝中北魏、东魏、北齐和隋代残碑断碣、金铜造像、石刻造像、白瓷素烧佛像等200余件和暗釉瓷罐、瓶、碗、壶、盘、杯、泥质灰陶瓦当、滴水、板瓦、筒瓦、砖以及北齐和隋代铜*等大量陶器、瓷器、铜器文物。这些珍贵文物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历史、书法、佛教、文学、艺术等都具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其中*引人注目的是三次大发现:一是1976年出土过大宗石刻佛教造像,二是1978年出土了“东方美神维纳斯”——青石圆雕菩萨立像,三是1983年出土过数近百金铜佛像,此外还出土过一批白瓷素烧佛像。为保护这一珍贵遗产,1992年山东省人民**公布其为****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核定其为“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初步认定需**保护面积为120万平方米,已经与北京大学、省考古研究所联系,正在着手制订龙华寺遗址保护方案,争取国家和**的支持,初步构建龙华寺佛教文化旅游景点雏形。该遗址在一座古城址东南,据考古发现和有关资料推断,该地可能有多处佛教寺庙,隋龙华寺可能只是这里诸多寺庙中的一处。1983年在此出土的北魏太和二年(公元478年)至隋仁寿三年(公元603年)近百件铜造像证实,寺院始建于北魏中、晚期,隋代曾重修过,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又重修过。但这些寺庙在隋大业七年王薄起义被**毁坏后,包括龙华寺在内的寺庙群在隋代以后未再大规模重建,寺庙遗址上基本是荒地和农田,没有遭受村镇建设的破坏,使得掩埋在地下的古寺可能较好地保存北朝寺庙的布局。龙华寺遗址上的寺院对于我们研究南北朝——隋代的寺院规模、布局和佛教流传、佛教文化及当时的社会发展状况等均具有重要价值。该遗址为滨州市继魏氏庄园、丁公遗址之后第三处全国**文物保护单位。此次***确定的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080处,分为古遗址(220处)、古墓葬(77处)、古建筑(513处)、石窟寺及石刻(6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06处)、其他(1处)六大类别,龙华寺遗址是滨州市此次惟一被确定为“第六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古遗址。

石造像与白瓷塑烧像:1976年,在博兴县张官村龙华寺旧址出土石刻72件,包括造像碑、造像、佛头、佛座等,纪年像有东魏2件、北齐7件,堪为北朝佳品。造像题材有佛、菩萨、一佛二菩萨、弥勒佛、太子像、卢舍那佛等。单体佛、菩萨多为立像,佛作高肉髻或螺髻,细眉长眼,薄唇短颈,身体平直。著通肩衣,袒右或褒衣博带,衣纹疏朗而流畅。手作施无畏印、与愿印。白玉石像上原饰金,多已脱落,青石像施彩绘。菩萨像戴三花冠或化佛冠(观世音菩萨)。宝绘垂肩,胸饰项圈与悬铃,璎珞交叉于腹部,中间穿璧,帔帛自两肩垂于体侧。部分菩萨为模印白瓷素烧作品。一白瓷菩萨裸上身,斜披络腋,下著长裙,裙带交结后下垂,双手于胸前持宝珠。有背光,双腿下垂倚坐于束腰阶梯形方座上。

鎏金铜造像:1983年,在龙华寺遗址出土鎏金铜造像94件,其中有铭文的39件,*早的为太和年间者5件,年代从北魏太和二年至隋代仁寿三年,历时四个朝代,长达125年之久,国内罕见,被国内外专家称作“中国南北朝小型鎏金铜佛像断代的标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