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4年医保开始城乡统一缴费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城乡二元时代,烟台2014年居民医保即日起按统一标准开始缴费。根据《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及《烟台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今年参保缴费期截至12月31日。除新生儿以外,缴费期外**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医保城乡一体化,大大提高了烟台350多万农村居民的医保待遇,按二档缴费,大致可享受原城镇居民医保待遇水平。

12月31日为参保身份基准日

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缴费制度,居民参保缴费期为每年9月1日至12月31日。烟台行政区域内的各类全日制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参保缴费期内缴纳当年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的居民医疗保险费,其他居民缴纳次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居民医疗保险费。居民以每年12月31日为参保身份基准日,确定下一医疗保险年度个人缴费标准。在一个医疗保险年度内,居民参保身份、个人缴费标准及待遇支付标准不可变更。

在校学生按学籍由学校集中办理参保登记缴费手续;其他居民以家庭户为参保单位,在户籍或《居住证》登记住址所在的乡镇**(街道办事处)指定的经办单位办理。每个家庭户内符合参保条件的成员,按照同一缴费档次同时缴纳。新生儿可享受落地参保待遇,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日内办理参保手续并缴纳出生当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在参保缴费期内办理参保缴费的,享受相应年度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除新生儿以外,参保缴费期外**办理参保登记和缴费手续。基本医疗保险生效后,已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办理退费手续。

特殊群体凭相关证件办理参保登记时,需先行缴纳年缴费标准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民政和残联部门确认个人特殊群体身份后,按规定给予补助。

不同缴费档次待遇不同

成年居民分两档缴费,一档为每人每年100元,二档为每人每年300元。各类在校学生和其他未成年居民每人每年100元。

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成年、老年居民按二档缴费;原新农合成年居民可根据经济条件和医疗**需求,以户为单位自愿选择同一缴费档次,并享受相应档次的医疗保险待遇,鼓励参保居民选择二档缴费,提高**水平。个人缴费档次一经选定,年度内不予变更。

“一档缴费的待遇水平基本与新农合持平,按照二档缴费,大致可享受原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水平。”烟台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烟台新农合的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80元,部分县市区为90元。按照***2014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014年居民个人缴费同步新增20元”的目标要求,2015年即应达到100元或110元,烟台市人社局据此将2015年居民医保一档缴费标准确定为100元。

按照省**整合后总体待遇不降低的要求,整合后居民医保支付范围涵盖原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所有待遇项目,大大提高了原新农合居民**水平。新农合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目录由原来的5053种拓宽到整合后的9995种。原新农合大病、慢性病病种数量由整合前的11种增加到整合后的24种,受益面不断扩大,受益幅度大大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