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二胎引发姓氏大战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单*二孩”新政落地,不少“单*”夫妇打算生第二个宝宝。记者从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截至9月底,实际发放单*二孩生育证 15849个。不过,随之而来有个问题让部分家庭头疼,那就是“二宝”跟父母谁的姓。让孩子跟妈妈姓遇到了来自公婆的层层阻力,有些甚至引发了严重的家庭矛盾。

事例*生女希望“二宝”跟自己姓

“**个孩子跟爸爸姓,第二个孩子应该跟妈妈姓。”今年29岁的邵爱学已经有个三岁的女儿,在上幼儿园。“单*二孩”政策施行后,一家人便动员起这个*生女来,尤其是自己的父母,希望能够生个“二宝”跟妈妈姓,老公也同意了,说两个孩子一个跟爸爸姓,一个跟妈妈姓挺时髦的。然而,公婆的反对让家里的气氛紧张了起来。

“跟爸爸姓是传统,跟着你姓,儿子不就成了上门女婿了吗?”邵爱学的婆婆认为,按照传统孩子必须跟爸爸姓,跟妈妈姓会让别人说闲话,回老家也抬不起头,如果“二宝”是个男孩,就更不可能跟妈妈姓了。对此,邵爱学十分不理解。老公非*子,能生二胎都因为她是*生女,而且这些年她的父母一直在帮忙带女儿,所以婆婆的态度让她很伤心。她认为,如果有两个孩子,一个跟父姓一个随母姓很合理。声音超三成市民赞成“二宝”随母姓

5月30日,单*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当时济南市卫计委曾做过生育意愿调查,约七成市民表示愿生二胎。济南市符合单*二孩申报条件的家庭约有77000个,截至9月底,他们共接收单*二孩申请16632份,发放生育证15849个。

23日,女报记者通过街头询问、电话访问、QQ和**调查等方式,采访了100名济南市民。超四成市民认为孩子随父姓理所应当,超三成的赞成二胎随母姓,还有两成左右的市民表示无所谓。济南市民孙女士说:“现代女性压力大,公事、家务事都要料理,孩子、老人都要照顾。更何况女方家是*生女,有这种要求不算过分。”

记者采访中发现,赞成“二宝”随母姓的大部分是经济*立的女性。而随妈妈姓的提议遭遇的最大反对声音来自孩子的爷爷奶奶。“孩子跟着妈妈姓,老人可能就有些接受不了,容易引起家庭矛盾。”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市民叶先生说,他和老婆早就商量好了,将来孩子的名字把两个人的姓氏都加进去。调查济南已有不少孩子随母姓

传统观念中只有男性才可以传承姓氏、延续香火,因此新生儿出生后取名字基本都会随父姓。23日,女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今孩子随母姓的情况开始增多,且大部分都是二胎或多胞胎。

“我家‘大宝’是男孩,随爸爸姓,‘二宝’是女孩,跟着我姓。”市民刘女士和老公是“双*”家庭,她告诉记者,自己和老公就孩子的姓氏也有过小小争论,但很快,公婆主动提出,只要他们愿意生两个,可以一边一个姓,这个矛盾就化解了。

“我们一家人三个姓氏,我姓张,老公姓冯,孩子姓罗。”张女士和老公都在一家私企工作,老公是*生子,当时却随了母姓,如今孙女出生后,就跟了爷爷姓。“主要是为了安慰老人的心情。”如今,还有一种新式复姓比较常见。今年3岁的李陈曦则将爸爸、妈妈的姓糅合到了一起,李先生笑呵呵地说,“妈妈怀孩子、生孩子、养孩子那么费劲,挂个姓理所当然。”

专家说法

“大宝”随母姓也不为过

中国婚姻咨询救助网首席专家宋家玉说,孩子的姓氏之争完全没有必要,从法律角度来说,孩子跟谁姓都可以,孩子长大后还可以自由选择姓氏。随父姓是一种文化传统。现在多是*子*女,女方的长辈同样希望有人能延续自己的姓氏,有一个孩子跟随母姓,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女方主动提出‘二宝’跟自己姓,那么男方不应该粗暴地一口否决。别说‘二宝’,就是‘大宝’有这个要求也不为过。”他说,无论是从法律角度还是从情理角度出发,“二宝”的命名问题应该由父母双方沟通产生。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夫妻俩达成共识后,召集双方老人协商解决办法。不要因为这些碰撞而破坏了好端端的家庭,双方家庭都要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包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