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续齐全”代步车交两万多就能包办?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一辆老年代步车约1.8万元、花4700元即可包办D本驾驶证并挂牌……记者近日在多家汽车交易市场采访了解到,不少商家声称只要缴纳一定费用,即可买到一辆所谓“手续齐全”的老年代步车。对此,车管所表示,只有符合《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的品牌车辆才可以申请挂牌,不在公告内的车辆只能自行处理。另外,车主只能自己本人到车管所考取驾照,不能由他人代办,驾照类型视车辆类型而定。

卖家>> 可提供代办驾照、车牌一条龙服务

24日,记者在位于天桥区天桥街附近的一家车辆交易大厅内看到,不少摊位前摆放着各种品牌和款式的老年代步车。“我们可以代办驾照和挂牌,**不会影响使用。”现场一位卖家告诉记者,明年起,老年代步车上路必须证件牌照齐全,现在只要缴纳一定费用,他就可以帮助买家办理所需一切手续。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三轮燃油老年代步车约1.8万元,办一个D本驾照需2000元,挂牌需要2700元,总计约需 2万多元。“这是市场行情价,*多一周即可办好手续”。

“交易量一直比较平稳,没有受到多少冲击。”济南二环北路一家车辆交易市场销售人员表示,今年5月底,市交警部门要求规范管理老年代步车市场,但由于迟迟没有**配套细则,实际管理并不严格,中老年市民购买热情依旧很高。采访中不少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除销售新车外,还以*初购车价的三分之一左右收购二手车翻新处理、二次包装后再次投入市场销售。

车主>> 不愿花*补办手续,目前交警基本不管

“没人禁止我开车,我的车才买了不到一年,怎么可能廉价卖掉。”一位60多岁的车主表示,他之前看到过禁止代步车上路的消息,为避免受罚,一度也只敢走背街小巷,后来发现交警基本不管,也就放开胆量驾驶了。另一位车主表示,买代步车就是为了价廉物美实用,不可能再花四五千元补办手续。

有交警表示,目前具体细则还未**,现实中执法有难度。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宗岩日前表示,济南即将**文件,从生产、销售和驾驶方面对老年代步车进行规范*理。他介绍,从明年开始,交警在执法上会加大力度,对无牌照和驾照行驶的代步车辆进行查处、扣留。

车管所>> 挂牌需符合要求,考驾照到区车管所

“不是所有车辆都能挂牌。”天桥区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外的品牌车辆是不能申领机动车号牌的。目前常见的未入选公告的品牌分别是新能源、普田、重汽小元帅、轻骑世纪风、富路小福星、富路小骏马、富美。符合《公告》的车辆需要在车管所缴纳购车价的10%作为购置税,还要办理车险,挂牌后即拥有合法身份。

此外,老年代步车分很多种,并非都要考取D本。如果代步车属于普通三轮摩托性质,驾驶员应考取D本驾照;如果属于三轮汽车,则需要考取C4驾照;属于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的,要考取C5驾照;属于低速载货车的则需要考取C3驾照。该人士介绍,按照目前政策安排,车主只能本人到区车管所考取驾照,考取驾驶证的申请人要在60岁以前拿到驾照。

费用方面,按照鲁价费发【2005】53号文件规定,以三轮摩托为例,连同考试费、培训费在内,济南市场考取D本驾驶证的全部费用仅为1040元,所谓“交2000元包办D本驾驶证”的说法并不靠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