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城镇化 如何留住文脉

2014-10-28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乡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具有历史记忆的传统文化面临严峻挑战。那么,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现状如何?究竟面临着哪些问题?应如何因地制宜地保护与传承传统文化?我们的记者走进我市传统村落、街区,探寻答案。

斑驳的石子路,铺着灰瓦的屋顶,在城镇化进程中,岱岳区大汶口镇山西街村历史遗址保存的****,不同年龄的村民总能从它身上找寻到一缕乡愁。而这个原汁原味的传统古村落,也吸引了很多城里人前来观光旅游。

韩树伦是岱岳区大汶口镇原文化站站长,对山西街村的悠久历史了如指掌,这个距离泰安市区 35公里的村子,历史可以追溯到1567年。在韩树伦的指引下,记者游览了满布**建筑群的山西街村,古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超人,而保留较好的则是山西会馆、关帝庙、明石桥和众多**民居。

山西街村曾见证了汶河古渡的繁华,也见证了商贸重镇大汶口的文化盛世。但这样一个经历数**的村落应该如何保护?为了充分保护这一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大汶口镇**数次投*资,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建筑进行修缮,**这座古代建筑群的本来原貌。

我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资源众多,遍布城乡。在城镇化进程中,我市把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纳入规划先行轨道,一批**历史文化遗产项目得到有效保护,目前,我市泰山风景名胜管理区大津口乡、岱岳区大汶口镇山西街村已被列入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初选****名单。

在喧嚣热闹、高楼林立的泰城,还有一条我市城区保存*完整的古街——红门路-岱庙-通天街。如今这条街,洗去铅华,用那份处变不惊的淡定与从容,静静地藏于闹市。而泰城的老生活、老记忆也因为这条古街口口相传,让生在今天的泰城市民,多多少少知晓老泰城的模样。

在我市,古城古街的文化保护工作从未间断,今年6-8月份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会同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规划局、是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对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情况进行调研,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关于城镇化进程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的调研报告》,达成共识:不走大拆大建的整体改造或重建模式,避免对原本就十分脆弱的古村落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不为建古村而打造出空村、一味把居民迁走;将遗存传承作为保护理念的主基调。

“城镇化进程中的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课题任重而道远。城镇化是工业化的伴侣,是任何城市走向发达繁荣的必由之路,要把文化传承作为城镇化发展中的“软实力”和“助推器”,在此过程中,一个现代化生活方式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的新型城镇化的泰安,必将绽放出更加灿烂迷人的华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