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平均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创新工作,经济在转型提质过程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显示我市经济正向好的方面发展。

工业生产增势稳定,内部结构趋于优化。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2%,居全省第7位,与上年持平。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57.66%,比年初提高8.46个百分点。牵动作用明显,制造业增速高于全市平均0.4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工业增长6.97个百分点。29个制造业行业中有22个实现增长,增长面75.9%,其中增加值过10亿元的14个行业有12个同比增长。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增长1.33%。制造业利润利税分别增长12.60%和15.84%,拉动规模工业增长7.58个和8.51个百分点。煤炭行业利润利税分别下降41.03%和23.06%,下拉规模工业12.89个和8.73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趋缓,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1至8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9亿元,增长16.3%。制造业投资持续快速增加,各月增速均在25%以上,远高于同期全部投资增速,1至8月增长29.3%,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81.4%。截止到8月底,亿元以上制造业投资项目509个,同比增加128个,完成投资543.2亿元,增长30.5%。新开工项目1778个,其中制造业新开工914个、增加73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44个,其中制造业226个。

消费品市场稳中有旺,对外贸易有所增长。1至8月,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04.8亿元,增长16.3%,增速居全省第2位,已连续20个月高于全省平均。全市进出口总额35.04亿元,增长1.3%,其中出口21.66亿美元、进口13.3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46亿美元,增长2.42%。

财政收支增势平稳,金融稳健运行。1至9月,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7.48亿元,增长9.8%,快于全省0.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80.26亿元,增长9.2%,占比70%。公共财政预算支出347.38亿元,增长13.8%。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811.87亿元,比年初增加250.79亿元;贷款余额2475.74亿元,增加199.22亿元。

城乡居民增收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势回落。1至9月,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690元,增长9.2%;预计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2654元,增长11.6%。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3.4%,在年度目标控制范围之内。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增长0.58%,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1.59个和0.61个百分点,基本保持了低速增长、小幅回落的态势。

当前,随着宏观经济利好因素越来越多、“五大机遇”加速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呈现,为我市经济转型提质增速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微刺激政策效应显现。***先后推出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金融服务“三农”、落实企业投资自**、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定向降准等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近期央行放松房地产市场限贷政策后,公积金贷款政策也有所松动,包括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推进异地贷款、降低中间费用等,进一步释放刚性需求,房地产市场将有所好转。

机遇正加速转化为优势。我市转型发展、文化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正逐步发力,“五大机遇”正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等重大事项加快推进,一批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布局,主辅分离工作的快速推动以及《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必将激发全民创业活力,加速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变,提升发展质量。

企业主体较快增加。截止到9月底,全市新增“四上”企业557家,同比多增334家。其中,新纳统规模工业132家,居全省**位,达到2079家;新纳统**服务业249家,全市达到769家。

工业经济有回暖预期。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较同期收窄7.24个百分点;利税增长1.33%,同期为下降4.78%。煤炭行业迎来利好消息,**举措近期连发,包括资源税改革、**进口关税、清理相关收费基金等,政策力度超出行业预期,效果初步显现;进入第四季度,国内煤炭价格已出现小幅上涨,将对我市经济带来积极影响。

投资结构调轻调优。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加,为优化工业经济结构,提升增长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高***产业投资高速增长,1至8月增长70.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为经济带来新动力。民间投资活跃,增长19.5%,占比提高2.3个百分点,达86.5%,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源泉。技改投资快速增加,同比增长27.4%,占比提升2.3个百分点,为企业升级改造、提升竞争力、适应新常态夯实了基础。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强。截至8月底,金融机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和文化产业等贷款新增26.5亿元,同比多增13.8亿元。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大,新增贷款82.4亿元,同比多增5.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6亿元,多增2.9亿元。服务业发展得到有效扶持,新增贷款61.8亿元,同比多增18.1亿元。

成绩面前不停步,乘势而上勇争先。记者相信,在市委、市**的坚强**下,只要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的蓬勃**、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抓紧每**、干好每件事,济宁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