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前三季度我市CPI涨幅2.0%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日前,记者从***获悉,今年1-9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2.0%,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其中一季度上涨1.7%,二季度上涨2.4%,三季度上涨1.9%,涨幅趋于合理区间,市场物价水平涨幅平稳。

CPI各月同比价格指数涨幅趋缓,1-9月份同比涨幅1.8%,略低于全省1.9%的涨幅,各月价格指数总体涨幅起伏不大,并呈现涨幅趋缓的态势;CPI各月环比微幅负增长,**价格水平呈逐月回落态势,自4月份以来,各月环比基本呈现负增长,**价格水平稳中有降。

前三季度CPI上涨主要为新涨价因素推动。在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2.0%的累计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影响上涨0.39个百分点(占比为20%),新涨价因素影响上涨1.61个百分点(占比为80%)。

前三季度,我市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累比“六涨两跌”。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5%,烟酒类价格下降1.2%,衣着类价格微涨0.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2.3%,医疗**和个人用品类价格略降0.5%,交通和通信类微涨0.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7%,居住类价格上涨5.8%。居住支出是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1-9月份拉动CPI上涨1.13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6%(居住类调查项目主要包括建房及装修材料、住房租金、水电燃料等)。

据市场人士分析,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将比上半年有所增加,全年CPI有望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四季度CPI涨幅有可能大于三季度,但不会突破今年3.5%的调控目标。就影响下半年市场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影响物价上涨的长期性因素仍然存在,*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推动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性产品短缺造成其价格刚性上涨,市场流动性充裕造成通胀压力,环保成本加大造成相关产品价格上涨等。另一方面,经济趋好带动价格趋升。同时,资源价格改革、**调价等政策影响会逐步释放。水、气、暖等公用事业价格改革措施将陆续**实施,这些都不同程度的推升市场价格。另外,食品类中的肉、菜价格可能出现周期性或季节性反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