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合作社里种出摇钱树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在合作社办公室里,来自北京、天津、辽宁的客户定购苗木、签订合同,紧张忙碌着。67岁社员苏德忠在自家苗木地里悠闲信步,比起种农作物,种树省时省力、更**。“前几天这个地方的樱花树我卖了2400元,去年我收入1.5万元。”他指着一棵小树的位置告诉记者。

像苏德忠一样,莱城区丰盛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社员由7人壮大到现在200多人,种植苗木100多个品种、4000多亩,亩均年收入2万元,净利润2000多万元。挖树专业队壮大至100多人,辐射带动周边三个村,固定客户达到40多家,900多口人的苏坡村,户均年收入20万元。

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是社长苏丰忠,他从1992年开始栽植银杏,后来带动了全村100多户农民发展苗木,使苏坡村成为寨里镇名副其实的苗木专业村。2001年,精通苗木经营管理的苏丰忠,被济南光和园林工程公司以年薪4万元聘为副总经理。

从此,苏丰忠家里的11亩苗木基地交给了妻子王美琴,他在外遥控指挥;哪里需要什么苗木,现在发展什么苗木**,妻子全听他的,全村的苗木专业户也都听他的。于是,他家的基地成了全村乃至全市的苗木**园,不论是谁,需要调拨什么苗木,只要一个电话,他都乐意帮忙。

苏丰忠成了苏坡村种植苗木的***,也成了当地花农的“香饽饽”和“活财神”。目前,全村930多亩地,仅苗木就发展了200多亩,还有两个大户在羊里镇陈家庄承包了80多亩地,就连寨里、莱城的一些苗木专业户也常年和他保持着业务联系。现在,苏坡村村民6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苗木,100%的苗木购销业务依托苏丰忠。

合作社发展层出不穷,在方下镇刘封邱的莱芜市富涛特种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刘奉侠正耐心听取**讲解美国红枫、沙棘的育苗技术。该合作社现有会员100多人,年产值200多万元。

为做到合作社“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壮大”,莱城区组建苗木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筹建苗木网络信息交流平台,为育苗户、绿化施工企业提供供求信息。在品种选育上,依托海棠、白皮松,倡导景观松造型树从培育中、小苗做起;立足欧白皮松、油松、华山松、黑松,发展异形树。在发展趋势上,突出桩景和大树造型,发展园林空间大树。目前,全区苗木生产面积1万亩,育苗量3亿株,年产值2亿元。

相关链接

莱城区把林业合作社发展作为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的**,高度重视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建设,争取早日**《莱城区关于积极推进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意见》,确定全区合作社组织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把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融入到全区新农村建设和现代林业产业中,不断扩大林农的参与和受益面。目前,全区已注册林业专业合作社131家、经济林合作社51家、旅游合作社8家、苗木合作社40家、林产品加工合作社20家、其他合作社12家。其中一个合作社被评为*****合作社,五个合作社被评为****合作社,八个合作社列入省财政资金扶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