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PM2.5来源解析结果

2014-11-01来源 : 互联网

PM2.5(细颗粒物)的“元凶”找到了!从2012年12月20日省市环保部门开始公布PM2.5实时浓度起,一个问题就困扰着济南人:这个直径不到人体发丝粗细1/20的污染物,到底是如何产生的?答案于今年10月30日揭晓,济南成目前山东省*早公布PM2.5源解析的城市,标志着 PM2.5构成有了一份“明白账”。●溯源PM2.5·解析报告燃煤、扬尘等为PM2.5“贡献”*多

简单来说,PM2.5源解析是指,分析PM2.5的来源有哪些大类,每个大类对环境污染的贡献率是多少。2010年以来,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中国环科院和南开大学等科研单位,综合运用国内外*先进的源解析技术方法,得出了2010—2013年度济南市PM2.5的主要来源结论。

结论显示,我市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占20%—32%,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8%—80%。在本地污染贡献中,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为主要来源,分别占27%、24%、18%、15%,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6%。

我市PM2.5的主要成分为硫酸盐(SO4 2-)、地壳物质、有机物(OM)、硝酸盐(NO3 -)、铵盐(NH4 +)等。

●溯源PM2.5·济南特点59%成分由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

“我市PM2.5成分和来源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二次粒子影响大,PM2.5中的硫酸盐、有机物、硝酸盐和铵盐主要由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累计占PM2.5的59%,是重污染情况下PM2.5浓度升高的主导因素;二是PM2.5的主要源类贡献呈多样化,其污染*理需要多种源类协同控制。”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闫怀忠说。

据介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在大气中经过氧化反应、光化学反应等过程之后生成的新的污染物,这种二次转化过程会制造更多的PM2.5,对空气质量来说,也是一种“二次污染”。“在静稳的气象条件中,济南往往雾霾呈现加重的趋势,‘二次污染’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环境本身扩散条件差,而污染物却在有限的空间里发酵。”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张超说。

●溯源PM2.5·对症下药严控扬尘燃煤污染,强化区域联防

闫怀忠说,开展PM2.5源解析工作,有利于对我市空气环境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来自环保部、中国环科院等机构的**建议,济南要**做好四个方面的污染*理。一是燃煤、扬尘、工业生产和机动车是济南市PM2.5来源的四个主要方面,必须严格控制,尤其要严格管控扬尘和燃煤污染。二是硫酸盐、有机物和硝酸盐是本市PM2.5的*主要成分,有**建议在继续加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的同时,应强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控制。三是区域传输对济南市PM2.5来源的贡献率高达20%—32%,需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削减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

基于PM2.5来源解析结果和**建议,济南针对本地污染源*理计划有:推进余热供热替代和“煤改气”项目,力争实现2015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从源头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加大城市植绿造绿力度,推进生态隔离带建设;积极构建以公交为主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积极推动车用油品配套升级;强化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细颗粒物前体物的排放源控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