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数楼宇餐厅保本经营

2014-11-04来源 : 互联网

青岛的市南区、崂山区是白领办公扎堆的地方,白领就餐问题一直或多或少地存在。近几年,为扶持楼宇午餐发展,**部门曾**一系列扶持措施。不过,大众网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青岛楼宇餐厅的发展呈现出“冰*两重天”的格局,大多数楼宇餐厅因背负着高昂的房屋租金仅维持**经营;少部分因物业让利减少租金,**情况还算可观。租金已经成为发展楼宇餐厅的*大绊脚石。

餐饮店流动餐车分流食客 酒店转型也做白领午餐

国华大厦地处青岛市市南区闽江路上,大约有3千余人在此办公,大厦负一层是青岛四季美食广场,占地两千余平方米。作为楼宇餐厅,四季美食广场每天的经营额并不乐观。经理魏启鹏表示,与其他楼宇餐厅类似,四季美食广场客源几乎全部来自国华大厦,外来就餐者较少。

“本身客源就少,并且还有很大一部分经常流失。”魏经理认为,除了四季美食广场,附近的餐饮店、流动餐车以及改走白领午餐路线的大酒店都在*占午餐市场。据魏经理统计,四季美食广场每天中午接纳用餐的人数只有600人左右。

据统计,在国华大厦附近,大大小小的餐饮店有10多家,大厦门口流动买饭的至少4家。除此之外,与国华大厦一路之隔的海明威酒店也做起了白领午餐生意。酒店每天推出的菜品价格低廉,素菜5元一份,荤菜7元一份。酒店练经理告诉记者,现在酒店生意不好做,他们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转型,开发白领市场。

其实,像海明威这样在写字楼附近转型做白领午餐的**酒店并不少见。在闽江路上的勇丽餐饮歇业之前,也曾推出过盒饭套餐,摆在楼下吸引顾客。另外,府新大厦的“老外婆”餐饮在今年也开始走平民路线,菜品定价一般十几元,并通过单页营销,吸引附近上班族。

“这些情况都导致了我们客源的流失。”魏经理说。

“****”房租贵是** 楼宇餐厅大多**做生意

每天600余人就餐,人均消费15元左右,如此算下来,四季美食广场每天的营业额在1万元左右,但是这对魏经理而言仅仅是**生意。

“扣除材料成本,员工工资、水电费、物业费等都是很大一笔支出。”魏经理说,其中房租占大头。四季美食广场营业面积两千多平方米,一年下来仅房租就得60多万元。因此,从今年开始,美食广场开始自谋出路,从菜品种类、就餐环境等方面着手,试图改变现状。

不仅是国华大厦,青岛很多高层写字楼内的楼宇餐厅也面临这样的困境。2013年,市南区商务局曾对辖区各大商务写字楼做过详细摸底。数据显示,在香港路沿线55座商务楼宇中,11家写字楼都没有开设餐厅,其他开设餐厅的**情况大多不理想。究其原因,市南区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多数因为房租租金过高,一年房租大多在60万元以上。

市南区商务局商贸二科科长刘洪明分析,楼宇餐厅本身需要的营业面积就比较大,租金成本高,再加上楼宇餐厅**主要集中在一顿午餐;另外还有其他同行的竞争,因此楼宇餐厅“入不敷出”的现状较为常见。

政策补贴支持楼宇餐厅 离开支持部分餐厅难成长

此前,市南区商务局曾推出一系列扶持楼宇午餐政策,以解决白领中午用餐难的问题。据相关报道,**为鼓励餐饮企业进驻楼宇,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贴:新进驻楼宇并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餐饮企业,连续3年按实际租金分别给予50%、30%、20%的补贴;对于已进驻楼宇内的大型餐饮企业,开辟专用场所从事大众化商务午餐经营的,视具体情况给予奖励。

这一政策的**,确实吸引了不少餐饮企业进驻办公楼宇,“楼宇午餐”工程也很快得到推广。不过,随着**扶持力度的降低,这些背负沉重房租压力的“楼宇午餐”逐渐萎靡不振。特别是在市南区,像国华大厦楼宇餐厅“**”经营的楼宇餐厅不止一两家。

靠**财政补贴存活不是长久经营之计。刘洪明介绍,下一步市南区商务局将协调物业通过让利的方式,减少楼宇企业的经营压力,以期取得共赢。从目前市南区几家试点楼宇餐厅来看,已经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