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将告别一条一毛时代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对于手机用户来说,短信一条一毛*是*基本的常识之一。但是,这个常识很可能马上就要过时了。根据媒体的报道,中移动正在推进的融合通信业务明年就会商用,在这项新业务下,传统短信、彩信都会转变为基于数据流量的“新消息”服务,短信、彩信将按流量计费。

融合通信业务的内容并不止短信按流量计费这么简单。在这个新业务下,用户可以享受到高薪视频通话、多媒体群组通信,网络地址本等多项功能。中移动计划,这项业务今年年底前就将上线,初步目标是2000万用户,争取在明年之前实现全面商用。

新的业务将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李易看来,这种变化是深远的,而且可能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

我们认为,技术的发展必然带来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移动通信领域也不例外,对于运营商来说,与其固守传统的**方式,不如及早地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转型,全身心地拥抱互联网。虽然在这个过程中,迷茫挫折甚至失败都可能存在。但长痛不如短痛,唯有如此,才能让运营商真正走进移动通信的2.0时代。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中国移动现在已经确定要在年底推出 融合通信业务。这项业务对传统的移动通信的多个领域都有影响,而这项业务的一个特点就是尽量把传统业务和互联网进行融合。对于用户来说,我们感受到的可能只是短信按流量计费,或者是通话质量有所提升这样的表面现象,但这种变化背后有更深远的意义。您怎么来理解?

曾剑秋:我们看到融合业务的发展它*先会有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是有技术驱动力量在里面起作用。根据我提出一个理念,网络如何一网融合、二网融合、三网融合将来N网融合称一个网络,一网融合,现在就是像我们中国移动,和我们一些企业正在走的道路,所谓一网融合,*先是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就是我们讲的叫FMC,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技术。还有一个就是内部的,比方说移动网也有网络的融合,那么比方说我们3G和4G我们叫做广域网,wifi是城域网,那么这两个网也可以融合在一起,他在前面刚才介绍了,也谈到,实际上讲的是广域网和城域网的结合,所以在这样一个技术领域的驱动下,这些企业推出它的融合业务,这个非常正常的,也是朝着技术驱动的方向在发展。

经济之声:用户又会得到哪些方面的好处?因为现在我身边的朋友也经常会说,现在在手机费套餐之外,额外要支付的费用恐怕就是短信费了,而给我们带来可能*直接的感觉,今后短信也走流量,所以我们不用再额外交这个短信费,其他还会有哪些方面?

曾剑秋:所以刚才谈到技术驱动必然带来商业模式的变化,这个商业模式就包括套餐。我们老百姓熟悉的套餐它会有变化,我们比如交费,我们现在按套餐交费,甚至我们交各种各样的费用,打电话我们要交打电话的费用,短信我们要交短信的费用,所以这个融合,它就会使这种交费的情况发生变化,比方说过去要交五笔费用,那么现在交两笔,甚至将来交一笔费用就可以了,所以这是我们老百姓将来会看到的。也就是说,我将来就交一个我4G的费用,短信就是免费的,其他都是免费的,都打到包里面了,而这个费用整体来讲,比原来交5种费用要低了很多,这就是老百姓实实在在在这种融合业务得到的好处。

经济之声:从目前来看,这种融合通信业务还是中国移动一家的业务,中移动的这项业务也不能喝电信与联通来互通。接下来联通和电信是不是会跟进这种融合的业务,这是不是一个趋势。

曾剑秋:这肯定是一个趋势,但是并不是说只有中国移动在做这种融合业务,其实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比较熟悉的,比方说过去有一个产品叫小灵通,这个小灵通它实际上也是对这个融合业务,比方说有小灵通我打电话打到家里座机上,家里没人,打电话就自然转到你小灵通手机上来,就是FMC就是固网和移动网融合技术,导致的融合业务,所以这个融合业务它并不是一个新的业务,也并不是说现在中国移动才开始做。所以我想未来电信企业包括中国移动,特别是我知道像中国电信它们也推出了很多融合业务,而且在一些地方是非常受欢迎的,大家都在发展新的业务,这个新的业务,主要是以融合业务为主,所以我想在后面的发展过程当中,电信运营商还有一个互联网企业,他们将来还会融合,我们刚才讲融合的规律。所以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将来它在业务方面融合起来也可以叫做融合业务。所以我们*先看到的可能是固网和移动网的融合,这样的技术和业务的发展,将来我们看到互联网广电都可以融合在一起,都是融合业务,那么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老百姓将来就可以以越来越低的价*来用更多的或者越来越多的业务,想融合业务的发展是给我们老百姓、消费者带来好处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