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马秀谦用农业新思维造福家乡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10月30日,寿北双王城生态经济区雾雨蒙蒙,71岁的马秀谦站在自己600亩收割完的稻田里思绪飞转。2013年,从未下过地的他承包16亩土地搞水稻种植,次年投资300万元在寿光城北的600亩盐碱地上种了6种大米。“我现在想发展的是立体农业,打造品牌,带动村里人致富。”马老想用新想法“玩”农业实现再造故乡梦。

转行 老汉求新回乡“玩”起农业

10月30日,记者在寿北洰淀湖附近收割完的稻田里见到了马秀谦。他今年71岁,头发已有些斑白,但声音洪亮、眼神锐利。“明年这里的水渠要好好修一修。”马老看着面前600亩收割完的稻田正制订着下一步的计划。

早些年,寿北的荒芜让当地不少村民背井离乡,外出务农、打工。老家寿光市双王城生态经济区寇家坞的马秀谦走的则是“脚底不粘泥”的路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老师,年年的样板戏都由他打头阵;上世纪七十年代调到了机务队,玩玩时髦的机械化作业;改革开放后,马秀谦搞起了运输,天南海北地跑……进入新世纪后,马秀谦搞起了建筑、装修业,*了个钵满盆丰。如今,他回家种地,玩的是哪一出?

“自去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形势不好,我觉得种植业是新趋势。”马老说,他干事追求的就是“新”.2012年10月份,面对着白鹭漫飞的洰淀湖,他当即拍板决定投资农业。

寿北是大片的盐碱地,当地村民只能靠种植棉花、小麦和外出打工谋生,种植模式单一,收入水平低。马老告诉记者,这片地虽是盐碱地可并不是死碱地,是紧邻的洰淀湖面积萎缩,湖底**而形成的。

“我请**来看了看,发现这片地营养质层很厚。”2013年4月份,马秀谦决定种水稻,并将目标锁定在了**水稻。

手笔 投资300万种600亩水稻

2013年5月份,马老在承包的16亩土地上试种省水稻研究所培育的“粟稻五号”.“5月28日插秧、9月20日开始抽穗、10月28日收割。”马秀谦笑称,水稻生长的几个节点自己记得比孩子的生日还清楚。

马老的尝试非常成功,每亩水稻稻谷产量达到了1200斤。100斤稻谷能出75斤大米,给乡里乡亲尝尝,往超市送点……16亩稻田产的一万多斤大米没够分的。

“咱们的水稻靠洰淀湖的湖水浇灌,但是湖水盐碱度高不能一直积在地里,你看这边的水渠,里面的水就是从稻田里引出来的。”马秀谦指着稻田旁边一条两米多宽的水渠告诉记者,这也是他的“宝贝”.除种植水稻外,他还挖了几条深水渠,放养了草虾、小鱼、黄鳝等,搞起了立体农业。

2014年10月25日,马秀谦种植的600亩水稻大丰收,**大米50多万斤;一网下去,水渠里的鱼虾活蹦乱跳。

营销 要搞品鉴会让大家尝尝

马老非常看重品牌效应,早在2014年4月份,他与亲人合伙注册了“洰淀湖”农业品牌,准备打响品牌。“现在市场上普通*****斤5元左右,可是一些品牌大米每斤能卖二三十元,为什么?品牌食品大家吃着放心,追溯有源。”马老说。

如今,50万斤品牌**米正在晾晒、脱谷,即将拉开上市大幕。马秀谦准备走三条营销路子。“我准备搞一个品鉴会,敞开了让大家伙尝尝咱的**米;我们正在和胶东的一些超市进行洽谈。”马秀谦说,去年试种的大米送给不少客户品尝,今年水稻还没收割就有不少客户打来了订购电话。除此之外,他想搞一系列品鉴会,让更多的人尝一尝**米的口感和香味。

“现在是网络时代,我还想让儿子帮我在网*****说到自己并不熟悉的网络营销,马老满心期待。

规划 他准备带着乡亲们一起干

“我得先把品牌效应搞起来,鱼虾这一块现在还顾不上,明年准备在稻田里放养螃蟹……”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71岁的马秀谦却说自己吃着香甜的大米、喝着湖水炖的鱼虾汤还要再奋斗30年。

由于没有加工厂,今年马老的50多万斤稻米都要送到东营市利津县加工,成本较高。“我要逐步扩大规模,让周边的农户**单一种棉花的模式,有了规模效益我会建设自己的加工厂,继而解决周边百姓的务工问题。”马老说,“今年我还试种了小米、黑花生等,等时机成熟了大伙就一块干。”下一步具体怎么走,马秀谦还没想好,但是他想带着乡亲们一起搞活故乡经济。

“新农人”是什么?在马老的意识中没有这个概念。但是,他知道想要“新”就要搞不一样的东西。今年7月份,面对洰淀湖附近迟迟没有卖出去的20多套别墅,马秀谦立即割出来16亩地,让开发商免费赠给购买别墅的户主,每人半亩。如今,20多套别*****。说起这档子事,马秀谦很自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