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学生社保费用增加60元

2014-11-06来源 : 互联网

少年儿童社保缴费增加60元,*高医疗**达到了88万元,在基层医疗机构看门诊也能报销40%。昨日,青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纪敏参加在线问政访谈,网友*关注社会和就业方面的话题,其中不少问题都涉及明年1月1日实施的社会医疗保险新政。据了解,从2015年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和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可以按规定享受住院分娩医疗费报销待遇。

儿童社区看病能报销

在访谈中网友咨询,今年学生社保费涨到110元,请问价格涨这么高,孩子得到的**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对此纪敏表示,2015年度少年儿童社会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为每人550元,其中个人缴费110元,各级财政补贴440元,医疗**的项目和水平都有所提高。

据介绍,新的居民社会医疗保险,整合了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原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少年儿童参保就医实现了均一缴费,均一补贴,均一待遇,全市少年儿童总体医疗**水平进一步提高。少年儿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年*高**额度达到88万元以上,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年*高**18万元,大病医疗保险年*高**60万元,大病医疗救助年*高**10万元以上。对于原城镇居民少年儿童,新的少年儿童社会医疗保险增加了门诊统筹业务,门诊小病也能报销,孩子的医疗**更全面了。参保少年儿童在签约定点社区医疗机构(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发生的符合门诊统筹支付范围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照40%的比例支付,其中基本药物按照50%的比例支付,也就是说,城乡少年儿童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一个年度内*高支付300元。

5种人才可引进落户市区

一名毕业多年的大学生留言表示,他的户口在烟台,想知道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办人才引进,把户口转到青岛市内?纪敏局长回答说,办理人才引进落户青岛市内(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及高科园,即市内三区),必须先与注册地在市内三区的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且符合以下5个条件之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和省级以上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年龄50周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年龄40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男年龄50周岁、女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聘用期或签订劳动合同3年以上并已履行满1年,由该用人单位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满1年以上的;年龄40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学历且聘用期满三年的。

转正定级不影响社保

在访谈中,“转正定级”也成为热点话题之一,有网友咨询,关于高校毕业生派遣到企业之后是否有必要做转正定级?企业不做转正定级,干部身份能否保留?是否会影响退休年龄(尤其是女职工)?企业中干部身份关系哪些社保权益?

纪敏局长表示,关于 “转正定级”问题,是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人事管理制度中的一个概念。随着我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目前在我市范围内的人员流动,已不需要办理“转正定级”,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中也不受影响。如果向外地调动,也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要求来确定是否需要“转正定级”。根据有关规定,职工的工龄是从参加工作开始计算,即从报到证派遣到用人单位的时间开始计算。是否办理“转正定级”对退休年龄及社保权益无任何影响。

病假停工也要发“工资”

“病假工资应该怎么算呢?”在访谈中,一名网友提出了这个比较常见,但却很多人不了解的问题。纪敏回答说,按照有关规定,劳动者因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以下标准支付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一)在规定的医疗期内,停工医疗累计不超过6个月的,由用人单位发给本人工资70%的病假工资;(二)在规定的医疗期内,停工医疗累计超过6个月的,发给本人工资60%的疾病救济费;(三)超过医疗期,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能力鉴定的,按不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疾病救济费。病假工资和疾病救济费*低不得低于当地*低工资标准的80%,*高不超过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这里所指的本人工资,是指劳动者本人患病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劳动者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实际工作月数的月平均工资计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