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缓解秋冬手脚冰凉(3)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延伸:艾叶坐垫驱体寒

“寒为百病之源。”擅长中医外*扶阳疗法的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说,只有身体足够温暖才能阳气顺畅,身体才能抵御外邪的入侵。其实,感到怕冷是寒性体质,怕吹风、喜欢吃温热的食物、早上一遇凉风就腹泻等也有可能是寒性体质。

如何改善寒性体质呢?夏公旭说,白天使用艾叶坐垫,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坐垫法曾受到清代**吴尚先的推崇。他曾在《理瀹骈文》中说:“若内服药不能达到或恐伤胃气者,以坐为优矣。”吴尚先还介绍了一个简单的坐垫方子——艾叶垫,艾叶500克,晒干,揉碎,用纱布包制成坐垫,让患者坐在上面。艾叶性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等功效。艾叶装在坐垫里,温暖之气从肠道进入人体,可以温暖五脏六腑,甚至可以*疗寒冷诱发的腹泻。坐垫法可以说“坐着就能增加阳气”。

夏公旭说,人们*好把艾叶垫做成长条型的,与现在的卫生巾有点类似;坐垫布*好选用通透性好的棉纱布,以方便药力透发。另外,如果给药垫加热,温度不能过高,以免烫伤皮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