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现智能包裹柜自助收快递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后一公里”问题一直是阻碍快递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这一点在业务量剧增的“双十一”期间将更为明显。山东省快递企业以及相关部门也为解决“*后一公里”做出了相应的努力,如济南等地在社区安放智能包裹柜、泰安等地的高校成立快递超市等,部分快递企业还深入社区和社区便利店合作建立代收点,但是在部分解决这一难题的同时却也暴露了另一问题,即无法实现快递先验货后签收。

智能包裹柜24小时代收

当快递送达时,收件人不在,这是件很麻烦的事,快递员有时要跑好几趟。目前山东邮政在全省**的社区易邮店就部分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开元小区社区易邮店中,一排智能包裹柜排列在墙边,不时有人过来输入密码开柜自取快递。这是今年7月16日开放的全省*家社区易邮店。在这里,只要凭短信中的密码,市民就可以取出快递员寄存在智能包裹柜里的快递,智能包裹柜采取24小时自助服务。

智能包裹柜上的显示器上有“投递”、“取件”两个选项,收件人只要点击“取件”按钮,输入手机号码和短信验证码,经核实就能取走包裹。而邮递员、快递员,只需点击“投递”按钮,输入工号和密码,就可把包裹、快件放入智能柜中。

*批智能包裹柜在济南共有5个试点,分别位于开元邮政支局、易邮和平路店、趵突泉邮政支局以及科院路、按察司街。

代收点提供暂存服务

智能包裹柜毕竟覆盖范围太小,就有快递企业选择和社区便利店合作,通过便利店服务小区居民。顺丰速运就和佳合乐连锁便利店有这种合作协议,而且除了便利店外,顺丰还和漱玉平民大药房建立了合作配送点。

据了解,目前佳合乐连锁便利店的20多家门店都可以代收快件。当然,作为顺丰自己的便利店嘿客,也会为客户提供代收快件服务,不过仅限于顺丰自己的快递。

不过,这种社区便利店在省城目前并未**开,更多的人选择通过物业代收。但是因为责任划分问题,物业对于代收快递的态度不一,有的物业要求业主打电话委托,否则不会代收。

山大路数码港的物业工作人员就表示,除非业主打电话来委托他们物业代签收,并表示责任自负后,他们才会代收,否则将**签收。

而位于华龙路上的锦绣泉城小区,物业则专门制作了一个表格簿登记代收的快件,由快递员填写,并备注快递公司、快递件的外形、颜色等。工作人员称,业主不在家的话,快递员必须先与业主联系好,物业才会代替业主签收快件,但是物业不会承担相应的责任,也不会再通知业主领取。

快递超市进驻部分校园

快递业在高校中派送也是一个难题,由于学校上课等特殊性,大部分快件不能被及时取走,快递员有时只能在露天干等,派件效率不高。

而泰安市邮政管理局为了解决“快递*后100米”的问题,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试点了“快递超市”进校园,就是由学校免费提供场地,快递公司入驻后,将需要派送的快件运到学校后,由在快递超市勤工助学的学生进行分拣并通知取件。泰安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察科科长柴宁介绍说,这样一来既方便了快递公司的派送,也方便了学校管理,并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勤工助学的岗位。

在快递超市中,对运费、物料等统一定价,各快递企业只能依靠提高服务质量来*客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