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冬注意防寒保暖 泰安风俗吃水饺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6日白天,市民还在享受暖暖秋阳,下午,骤然刮起的阵阵寒风已经提醒一个现实,冬季就要来了。7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冬节气,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表示冬季自此开始。在北方,立冬则有吃水饺的风俗,大家伙别忘明天吃上一盘热腾腾的饺子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立,建始也”,又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对“立冬”的理解,我们还不能仅仅停留在冬天开始的意思上。另有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的意思。完整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我国幅员广大,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冬季并不都是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由于此时地表在夏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一定的能量,所以一般还不会太冷,但气温逐渐下降。在晴朗无风之时,常会出现风和日丽、温暖舒适的十月“小阳春”天气,因此,我国要推迟20天左右才入冬。按照气候学划分四季标准,下半年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北部的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9月上旬就早已进入冬季。北京于10月下旬也已一派冬天的景象,长江流域的冬季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真正开始。我国古代将立冬后每5天再定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因此,在北方立冬则有吃水饺的风俗。立冬时,包饺子,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此外,“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饮食**也很重要。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也是进补的好时机,养生**提醒,可以吃一些牛羊肉等热量高的食物,此外,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一个好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