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将建水下机器人之都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6日,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在节目中,他透露目前在青建设的深海基地,将在年底完成主体工程。深海基地建成后,除了作为“蛟龙”号未来的母港外,也将成为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和世界第5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

“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是涉海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青岛由海洋科技城向海洋产业城发展的主要问题。”吴绪永回复网友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技局组建了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经国家批复,明确了青岛作为国家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的**核心区。“同时,也设立了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吴绪永在节目中介绍,目前青岛高新区已累计引进35个机器人项目,总投资84.2亿元,产品涉及拾取、包装、上下料、机械加工、码垛等工业领域的应用,以及康复、水下、清洁等服务领域应用,初步彰显产业特色。“在引进的同时,我们也大力发展机器人研发制造,突破技术瓶颈,积极鼓励机器人在各领域的集成应用,建设中国北方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高新区将借助青岛市在海洋领域的优势,大力发展水下特种机器人,建设中国水下机器人之都,同时依托青岛家电电子产业的雄厚优势,发展智能服务机器人产业,建设中国智能服务机器人基地。吴绪永指出,在发展目标上,至2016年,高新区机器人企业将达到50家,产值达到40亿元。到2020年,企业数量突破100家,产值规模达到100亿元,机器人产业链基本形成,在机器人本体、集成应用、服务机器人等**领域成为全国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

针对市民比较关心的国家深海基地和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情况,吴绪永介绍说,国家深海基地占地390亩,征用海域62.7公顷,项目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24526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建成。“深海基地码头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大的科考船停靠码头,可同时停靠2艘万吨级科考船、3艘3000吨级科考船。”吴绪永表示,深海基地除了是“蛟龙”号未来的母港外,也是我国大型深海装备业务化运行的支撑基地和世界第5个深海技术装备支撑基地。

据了解,海洋国家实验室占地640亩,基建总投资约13亿元,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吴绪永表示目前基础建设工程基本竣工。对于青岛来说,海洋国家实验室将建设一批功能实验室和公共实验平台,成为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

同时,吴绪永也在节目中提及,海洋国家实验室和深海基地的建设都已纳入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规划草稿出来后还将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