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老教师藏书2000册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家住奎文区广文街道文化路社区山东省税务学校宿舍的周胜恩老人,从一名初中毕业生自学成为一名教师,共收藏书籍约2000册。11月6日,他向记者反映,想将自己的藏书捐给学校或企业图书馆,让它们继续发挥价值。

家里俨然就是个小型图书馆

6日,记者来到周胜恩老人家中,看到一些书籍整齐地码放在沙发后的柜子上。“这只是一小部分,我*近刚搬了家,很多书没摆好。”周胜恩老人说着带领记者来到他的书房内。

记者看到,房间内大部分空间都被书籍占据,床头、阳台、书桌上都摆放着书籍,共有约2000册,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型图书馆。

记者发现,周胜恩老人收藏的书籍种类丰富,从文史、科教到心理学一应俱全,还有古今中外**名著,有很多书籍纸张已经泛黄,但是周胜恩老人把它们保存得非常好。

周胜恩告诉记者,他对书籍的喜爱简直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不看书就感觉生活缺少了什么,因此他对书保护得格外上心。“一些年代较久远的书我会把他们放置在书柜中间,两书之间垫上一张报纸防潮,并且在书柜里放上杀虫药丸防虫。”周胜恩老人说,每年他都会将这些书拿到阳台上晾晒,晒完后再重新整理。

通过读书从工人转行当教师

“读一本好书就像打开了一个世界,我通过看书学习知识,了解不同的世界。”周胜恩说,以前看书是因为自己学历低想要增长知识,而如今看书已经成为他了解世界的一扇窗。

据周胜恩介绍,他出生于1942年,16岁那年初中毕业本已升入高中,不料父亲突然去世。“当时母亲在打零工,母亲告诉我如果我上高中,我的弟弟连小学都上不起了。”周胜恩说,在这种情况下,他选择放弃读高中,让弟弟上学,他到一家单位成为了一名普通工人。

工作之后的周胜恩感觉自己的学历低、知识欠缺,于是渴望读书的他四处借书阅读。

“刚开始的时候买不起,就每天到图书馆里借书看。”周胜恩说,后来生活条件转好后,他就开始买旧书来看,经常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北京、济南等地购买旧书。他收藏的这些书籍,大部分是旧书,当时每月的工资只有几十元*,除补贴家用外,剩余的都用来买书了。

后来,他去夜校学完了高中主要课程和大专课程。1986年山东省税务干部学校创建,凭着不断的学习进修,他在1987年来到该校成为一名财务老师。

希望捐给学校或企业图书馆

随着年龄的增长,今年已经72岁的周胜恩有一个愿望,他想把自己收藏的书籍捐赠出去,给有需要的学校或企业图书馆,让这些书有一个好的归宿。“一方面我想让这些书更好地保存下来,另一方面,我想让更多读者看到这些书。”周胜恩表示,这些书都是他一本一本地从各个地方的书店或书摊上几经挑选买回来的,凝聚着他的心血,所以他希望这些书籍继续发挥价值。

据了解,在《老年生活报》办公室有一个书报馆,为市民提供了一处看书的地方,2013年11月,周胜恩捐赠给《老年生活报》办公室100本图书。

“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爱看书了,书籍给人带来的力量是其他东西代替不了的。”周胜恩表示,他希望能够将这些书赠给那些需要的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