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通货膨胀目标或下调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国家***10日公布,10月我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环比持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4%。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持平于上月的CPI同比增速略好于预期,但是仍为57个月以来的低点;PPI如期减速2.2%,环比减速幅度也持平于9月,为16个月以来低点。随着CPI、PPI趋势性走低,即将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可能调降明年通货膨胀目标至3%。

据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解读,CPI环比增速持平于9月,主要是因为10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影响CPI下降0.0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11个百分点。10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9℃,有利于蔬菜水果的生产,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5%和2.2%;蛋和猪肉供应充足,价格回落,环比分别下降3.0%和0.6%。PPI环比继续下降则主要是受**油价连续下跌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价格环比上涨的行业有燃气生产和供应、纺织服装、非金属矿物制品等;下降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矿采选、石油加工等。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席经济师刘利刚认为,10月CPI环比增速为0,显著低于9月的0.5%。PPI增速比上个月下跌0.4个百分点,显示内需持续疲弱。PPI连续32个月负增长以及CPI降至**金融危机以来的*低水平,中国正进入去通胀化的过程。房地产市场走软带来的经济增长放缓对各个行业均造成影响,使得中国经济进入缓慢而痛苦的去杠杆化过程。人民币不断升值,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则将进一步加大中国的PPI负增长。

卓创资讯分析师边玉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阶段,中国采取除降息降准之外的其他释放流动性的动作,依然是定向宽松的主基调,对于出口及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有限,而且11月以来,部分生产要素价格创新低,预计11月CPI数据仍在2%偏下水平。

随着CPI增速继续低于2%,货币放松呼声再起。汇丰大中华区*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分析称,10月物价数据再次录得低值,与之前公布的汇丰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相印证,现实有效需求仍然薄弱。综合当前物价走低、产能利用不足、企业库存高企,经济增长远在潜在增长率之下。除了定向宽松之外,降息更是经济调节良策。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称,随着油价下行压力向CPI、PPI继续传导,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保持低位、PPI跌幅继续加深,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加大。

不过,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强调,考虑到物价**水平仍然很高,且劳动力收缩等刚性压力下物价较为敏感,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考虑到明年物价上涨幅度可能继续温和,2015年的通货膨胀目标有可能下调。海通证券*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说,在过去的10年,中国官方CPI目标主要在3%到4%之间,主要是3%、3.5%和4%三种,只有2008年是例外,当年CPI目标为4.8%。而CPI目标的调整与前一年CPI是否达标有关。2014年CPI目标为3.5%,实际CPI仅为2%左右,预计2015年CPI目标会下调至3%,以反映通胀形势变化。但也很难下调至3%以下,以促进温和通胀预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