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据省区域办通报,2013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41.4%,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国**,占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7.6%提高到18.3%,海洋经济已成为我省转型发展新的增长点。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海洋优势产业集群达到131个,其中50-100亿元的25个,过百亿元的21个,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等5大主导产业,在全国仍处**地位。

青岛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公司,****生产了亚洲*大的深海油气平台——“荔湾3—1”。烟台市以建设“海工装备之都”为目标,以中集来福士、杰瑞石油等企业为**,牵头组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工装备产业联盟,集聚规模以上企业24家,实现了研发、总装、配套服务于一体的链条化发展。这是海洋装备制造业保持全国**的部分项目。建设了青岛海西湾、烟台蓬莱等一批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聚集了中船重工等大型骨干企业,突破和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在大型船舶、大型海洋平台、海洋石油装备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设计和建造能力。

现代海洋化工业发展保持**。盐化工、溴化工、苦卤化工、精细化工等产品开发实现系列化,形成了以两碱、溴素为主导的海洋化工循环产业链;产业规模、产品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居****,纯碱、氯化钙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居世界**。潍坊市积极建设千亿级“石化盐化一体化”产业基地,开发**了“氯化物梯级利用”工艺路线,实现了从无机产品到有机产品、从低技术含量到高技术含量、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的“三个转变”。烟台万华集团聚氨酯材料(MDI)产能达到200万吨,成为世界上*大的MDI生产商。

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全国增速*快。培育壮大了正大海尔、贝尔特生物等224家海洋生物骨干企业;区内拥有国内**的***海洋药物中试基地、亚洲*大的海洋胶原蛋白生产基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已建成全国重要的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新材料、海洋功能食品研发和生产高地。青岛明月海藻发展为全球*大的海藻生物制品生产企业,海藻酸钠产量稳居世界**,国际市场占有率达25%,海藻酸纤维等4种功能性生物新材料研发世界**。

海洋渔业发展质效双增,实现了生产园区化、产品**化和市场国际化;建成省级现代渔业园区146处、海洋牧场76个、大型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14个;培植了荣成好当家、烟台东方海洋、明波水产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渔业产量由2010年的784万吨增加到2013年的854万吨,产值由902亿元增加到1400亿元;水产品精深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11亿元,增长15.1%;远洋渔船达402艘,占全国三分之一。威海市拥有全省*大的现代化专业远洋渔业船队,新增斯里兰卡等4个远洋作业渔场。

青岛、日照、烟台、威海四大临港物流中心基本建成,东北亚国际物流枢纽和航运中心地位得到巩固。2013年,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1.8亿吨,居全国第二位;海洋运输船舶达1116艘、总运力658万载重吨。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海洋旅游资源,建设了青岛创意文化产业园、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推出了“仙境海岸”、“黄河入海”等闻名全国的海洋特色旅游品牌。青岛国际邮轮码头主体通过验收,我国**艘全资自营豪华邮轮“中华泰山”号投入运营,长岛休闲度假岛、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成为以养老养生、休闲观光为主题的**旅游胜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