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杠杆撬动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的全省**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将重心由项目建设为主转向招商引资并举。会上,民生银行与沂南县**签订了总额5亿元的乡村旅游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全省*个旅游产业发展基金。

据介绍,去年以来,在各项扶持政策推动下,我省乡村旅游上了一个大台阶:1.5万家规模化经营户进行了改厕改厨,15万名从业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2000名乡村旅游***被选派到台湾进行学习考察,全部138个县市区的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完成。在今年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乡村旅游依旧实现逆势强劲增长,预计全年有望接待2.4亿人次,实现收入1300亿元,规模化经营村庄2800个,经营业户5.4万户,从业人员23万人。

同其他旅游类型一样,项目建设是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但资金不足等困扰其他类型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问题在乡村旅游中同样存在;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企业信用担保渠道少、**渠道不畅等弊端在乡村旅游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沂南县旅游局局长任立军提到,可用于乡村旅游开发的空间看似很大,但手续齐全、能用作抵押的房产、土地等少;还有人反映,一些在招商引资时地方****的政策没能及时落实,给土地、房产、山林、水体等资产确权方面带来不少难度,这都使得业者熟悉的传统银行信贷方式很容易就将乡村旅游项目**“拒之门外”。

沂南县是我省乡村旅游发展中的亮点,近年来,当地一直积极探索旅游投**机制改革,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培育出了竹泉村、红石寨等一批在全省有名的乡村旅游项目,由于这些项目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项目健康程度一直比较受外界认可;而民生银行则是国内*家在总行层面成立文化金融专营机构——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在文化旅**业有丰富的操作经验,并参与了我省好客山东文化旅游产业基金运作。沂南县副县长黄树田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双方在设立乡村旅游发展基金方面达成初步意向,经过近一年的运作,*终签订乡村旅游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协议。

据黄树田介绍,当地整合了几处国有资产成立一家旅游投资公司,其中,民生银行注资4亿元、沂南县**注资1亿元,通过民生银行为主、**为辅的方式对沂南县境内在建、待建乡村旅游项目进行管理、支持。目前*批共同商定竹泉村、红石寨、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林海花田等六个新建或分期阶段推进的乡村旅游项目,周期为5年至7年。其中,竹泉村、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已进入审批阶段。

双方联手后,乡村旅游的产业化发展问题成为合作**。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文化旅游中心负责人李继弢认为,山东旅游品牌突出、交通配套好,资源优秀,但一直以来产业化进展比较缓慢,这是因为在将资源转化为企业能够运营的资产方面还比较薄弱,大部分景区还都没有摆脱“圈地收钱”的思维,乡村旅游也是如此。因此,谈到银行对旅**业提供的金融产品不足、金融部门缺乏投资意愿等问题,*先在于旅游企业本就缺乏能够用于进行资本运作的资产。

“通过同沂南县**签订相关协议,民生银行希望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解决这一问题。”据李继弢介绍,产业化发展一旦获得突破,就能利用基金、类证券化等模式将资产转化为资本,进入旅游产业资本化发展阶段,像竹泉村这样发展相对成熟的乡村旅游点,在三板或创业板上市也就有了可能;不仅如此,未来整个旅游产业有望同金融高度融合,诞生出专业的旅游金融、基金公司等机构,提供普通人就能消费和投资的旅游产品;旅游业态也将发生显著变化,景区不再是重资产企业,靠比拼真正的产品、服务在市场竞争中取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