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4万人申请单独二孩

2014-11-12来源 : 互联网

今年5月30日,山东省“单*二孩”政策落地。昨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青岛市遵照执行该政策五个多月来,符合单*二孩生育政策的家庭11.5万户,截止10月底,青岛市2.4万人申请单*二孩,已审核批准2.3万人。符合条件的申请比例仅为20.9%,公众预期中的申请高峰并未出现。据市卫生***预测,申请到两孩生育证的家庭,明年生育两孩的比例大约会占申请家庭的一半。按生育意愿和符合政策人群年龄构成情况测算,青岛未来几年内每年新增出生人口1.4万人左右。

据此前媒体报道,我国大约有1100万符合条件的单*夫妇。经国家卫计委确认,“单*二孩”政策逐步放开以来,全国共有约70万对符合条件的夫妻提出二胎申请,与此前官方提出的每年约200万对夫妻提交申请的预期差距较大。

“单*二孩”政策落地之初,2237名本地市民参与了《山东单*二孩政策落地,你生不生?》的投票调查。其中,48.41%的市民选择“一定要生”;“犹豫踌躇中”、“不生”及“不符合政策”三项共占51.59%。结果显示,相当一部分青岛市民对这一政策的实施表示欢迎。

但是,从市卫计委公布的申请单*二孩的数字来看,“想生不敢生”成为政策遇冷的主要原因。由于单*二孩涉及的人口对象,很大一部分是城市人口,其生育观念已有了一个转变,尤其在政策允许以后,很多年轻夫妇因为生育和养育成本问题,或者工作和其他事业发展方面的原因,不急于要孩子。出于现实的考虑,许多人表示不敢生,不愿生或很纠结。

另外,近期有部分学者提出了“中国可能在两年左右时间内向所有夫妇放开二胎政策”。对此,国家卫计委对外公布,“普遍放开二胎的问题,现在确实没有一个时间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