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阶梯水价改革备选方案热议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阶段水价每立方米*低 4.2元 , 与 现 行 价 格3.15元相比,感觉涨得有点猛;阶梯水价备选方案是如何制定**的……针对市民提出的有关阶梯水价改革的诸多问题,济南市***11日发布通告称,去年我市供水成本亏损3.24亿元,适当调整水价有利于减轻供水成本上升压力。执行新方案后,**阶梯水价*多年增支210元,对大多数居民的生活水平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此外,对目前尚未实施一户一表而无法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的居民生活用水,暂不实行阶梯水价,执行**阶梯水价。

2013年

城市公共管网售水收入4.06亿元原水供给、制水和供水等三个环节供水成本7.41亿元经综合测算,亏损3.24亿元财政补贴1.38亿元 补贴后仍亏损1.86亿元

算笔账

我市现行城市居民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3.15元

方案1

**阶梯年用水量144立方米以内(含),到户价格每立方米4.20元

(4.20-3.15)×144=151.2元(月增支12.6元)

即**阶梯家庭用户年*高增支151.2元

(该方案有86.3%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阶梯范围内)

方案2

**阶梯年用水量168立方米以内(含),到户价格每立方米4.40元

(4.40-3.15)×168=210元(月增支17.5元)

即**阶梯家庭用户*高年增支210元

(该方案有87.9%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阶梯内)

为何涨价

居民用水量逐年增长供水成本居高不下

据介绍,我市现行城市居民用水价格为每立方米3.15元。根据市***10日发布的阶梯水价改革备选方案,**阶梯水价每立方米*低4.2元,比现行水价每立方米高出1.05元。对此,市***11日发布通告表示,我市近3年实际用水量均在17亿立方米以上,用水缺口约6亿立方米,尤其今年干旱少雨,降雨量比去年减少41%,卧虎山、锦绣川、狼猫山水库供水频频告急,甚至出现断供现象。随着城市发展人口的增多,居民用水需求不断增长,居民用水占全市用水总量的比例由2003年的53.7%提高到2013年的62.1%,比全国平均比例高出12.1%。

另一方面,2013年我市城市公共管网售水量1.83亿立方米,现有一户一表供水户70万户,抄表到户59万户,户表改造率84%。城市公共管网售水收入4.06亿元,原水供给、制水和供水等三个环节供水成本7.41亿元,亏损3.24亿元,财政补贴1.38亿元,补贴后仍亏损1.86亿元。下一步我市还将面临其他成本上涨因素,如为解决东部用水紧张,续建日供能力20万吨水厂及其配套加压站、输配管网,投资约4.74亿元等。

市***相关人士表示,在目前这种形势下,适时推进供水价格改革,既是促进水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利用的需要,也是缓解供水成本上升压力,供水价格上涨是客观要求,请市民理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