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版28条支持民营经济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市**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包括六个部分,共28条,明确了政策措施和发展目标,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清障、助推”。

《意见》明确,明年4月底之前,全市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将“三证合一”,民企*次公开募股可获得*高300万元的一次补助,**采购项目也向民营企业倾斜,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到2017年年底全市私营企业达到30万户以上,从业人员达到300万人以上。

明年4月底前推行“三证合一”

《意见》提出,我市将大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民营市场主体活力和**力。着力解决民营经济普遍关注的审批、**、用工、用地、经营能力、政务服务等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全国**的市场环境。到2017年年底,全市私营企业达到30万户以上、年均增长15%左右,个体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300万人以上、年均增长8%左右。

为民营经济发展“松绑”。年底前,编制、公布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开展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工作,今年试点,2015年4月底前全市推行。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全面放开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鼓励社会资本以公私合作(PPP)、建设—运营—移交(BOT)等模式进入能源、交通、环境、卫生、教育等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鼓励民间资本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民间资本设立教育、养老、丧葬、文化、体育等营利性机构,可依法办理工商登记,享受国家、省、市相关支持政策。

民企IPO可获300万元补助

为民营经济发展“清障”。《意见》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开展**模式、服务手段和产品创新,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根据金融机构每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的规模,分行业按照不高于0.5%的比例设立风险补偿金,置换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服务。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开展的**担保业务,*高按照业务额1.5%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助,**向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倾斜。对民营企业在国内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国外资本市场*次公开募股(IPO),给予*高3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民营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给予*高7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意见》提出,进一步拓宽用工渠道,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用工补贴政策。民营小微企业招用普通高等院校毕业年度和择业期毕业生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期限为一年,政策执行期限延长到2015年年底。法定劳动年龄内的创业人员,在青岛行政区域内从事个体经营、创办企业,**岗位新招用规定人员就业,可按每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新增岗位中,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1年以上且持《就业失业登记证》人员,3年内根据实际招用人数定额扣减相关税费,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5200元。落实土地使用扶持政策,各类园区内民营工业企业取得土地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但*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

编制公示涉企收费目录清单

为民营经济发展“助推”。《意见》从加强民营企业人才培训,落实创业补贴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升级,提升民营企业国际化水平,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采购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推动民营经济做强做大。

《意见》提出,要整合行政机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部门的信息,建立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信息服务便利化;切实发挥商会、协会作用,加快**职能转变;规范市场竞争和监督检查,依法及时公布企业信用信息、企业异常经营名录、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全面清理规范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及各类中介机构服务收费,编制并公示“青岛市涉企收费目录清单”,严肃查处各种对民营企业的乱收费、乱集资和乱摊派;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在企业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政策督导落实,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整合**、土地、房屋等信息,建立健全民营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强化指标统计与监测。

更具体扶持政策将出台

市工商局总会计师江长海表示,我市将制定并完善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市委常委会、市**常务会的决定,由工商局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切实发挥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协调组织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深入调研审批、**、用工、用地、经营管理、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不断出台更为具体的扶持政策。市工商局与一些银行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对“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允许进行信用贷款,提高抵押贷款的额度,进一步拓宽了民营经济**渠道。

我市将建立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数据平台,以工商登记信息为依托,整合用工、税收、**等信息,建立民营经济的统一数据平台,形成以信息数据分析为支撑的**服务和管理决策体系。发挥数据平台的作用,掌握民营经济发展动态情况,对特定行业进行针对性政策引导,为党委**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信息平台,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网站的支持政策,建立以政策信息为主体的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体系,让民营企业找得着、看得懂有“含金量”的政策,扩大扶持政策受惠面。

《意见》四大特点

一是突破性。凡是法律政策没有禁止条款,能放宽的尽量放宽。民营经济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托管企业数量不设上限的政策,走在全国工商系统改革前沿, “房租贵”解决 这个民营小微企业创业期*大的资金难题。“定点采购项目,优先购买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实惠。

二是实用性。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出台有“含金量”的扶持政策。如对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我市公司给予资金补助;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设立引导资金吸引国内知名基金,在青发起设立投资基金公司等。

三是前瞻性。在全省率先提出建立民营经济综合服务平台,用“大平台”把分散的政策集中起来,便于民营经济全面掌握,把政策优势化为发展优势。丰富民营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的内涵和外延,整合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数据”,便于**掌握动态、实施定向调控、控制经济风险。

四是可操作性。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尽量明确改革时间表。如探索实行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意见》明确提出2014年10月底前试点、2015年4月底前在全市推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