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多场招聘会玩语言游戏

2014-11-13来源 : 互联网

月薪3000元至15000元不等、月薪6000元……这些“看上去很美”的薪资待遇,你是否也心动了呢?日前,记者走访济宁多场招聘会发现,一些用人单位为吸引求职者,玩起了“语言游戏”,变相抬高月薪,招聘简章中列出诱人的“高薪”,模糊工资组成成分。

1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人才市场,尽管天气中夹杂着一丝寒气,但招聘会现场一番热闹的景象。“你看那家公司的工资挺高的,咱过去看看吧。”在招聘大厅的一楼,和朋友结伴而来找工作的张涵,不远处看见一家机械公司招聘展板上标明电子商务专员职位的工资是3000元,看着如此的“高薪”,张涵不禁有些心动。但是,当她仔细询问工作内容时,招聘负责人韩经理却说道,“刚开始是试用期,底薪是1630元,转正后底薪是1830元,然后还有业务提成和奖金。月薪是由底薪、提成和奖金构成的。”韩经理介绍,招聘展板上列出的工资是平均工资,而并非底薪是3000元。“我还以为底薪是3000元呢,这也太忽悠人了吧。”张涵失望地说。

说起用人单位工资中的“水分”,刘大姐很气愤。刘大姐是一名陪读妈妈,儿子在城北一所高中读高二,为了减少开支,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打零工。“之前,我找了一份工作,刚开始说好底薪是2000元,但是干了半个月后,**却说底薪是1500元。”刘大姐顿时有种“被坑”了的感觉。“那些看着工资很高的岗位,其实都含有很大的‘水分’。”刘大姐说,她现在找工作时都会提前问清楚月工资到底是多少。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工资中掺杂“水分”的工作岗位主要为销售、业务员等与业绩密切相关的职位。在招聘时,这些岗位多半会把工资和业务提成一块计算,以此吸引更多的求职者。在二楼的招聘区域,一家金融担保类型的公司销售一职在薪酬待遇、福利、保险一栏中标明,月工资6000元至9000元,并缴纳五险一金。但是,当记者询问底薪时,招聘负责人却说,“底薪是600元,列出的工资中包含了提成和奖金。”

市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求职者在应聘时为了尽快地找到工作,忽略了招聘简章中列出的工资构成。不过,求职者在找工作时一定要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并对合同上的细则核对清楚。另外,求职过程中一旦出现工资欺骗问题,求职者应及时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