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亦须量力而行 不要当“险奴”

2014-11-14来源 : 互联网

房奴、卡奴、车奴、药奴、学奴、工奴……上述种种“奴系一族”,对许多人来说已**新鲜。可是,你知道“险奴”吗?若不加以重视,万一加入这个队伍,可就“伤脑筋”了。

所谓“险奴”,当然指保险的“奴隶”。如果一位投保人或一个家庭,被手上多份保单压得喘不过气,很可能就已加入了“险奴”行列。

如在事业单位工作的汪**,近年给自己和丈夫及家中老人购买了4份保险,每年保费支出近3万元,令她十分苦恼,乃至在博客里称:“没完没了的还贷、交保费,压力大得让我抬不起头,还不能与父母说,都得自己扛。”

又如,前些年李**和父母一起买了5份保险。虽然家庭收入尚可,但每年2万多元保费也让人头疼。到今年初,李**总算缴清2份保险,但另3份保险每年仍有1万多元保费,让全家觉得仍是负担。

再如崔先生,几年间陆续买了6份保险,每年2万多元保费对这个工薪家庭来讲是不菲的开支。“保险一买,意味着我们要做近20年险奴。投保后,家里就没添过啥大物件。”崔先生不无后悔。

瞧,原本买保险是为了给家庭和个人生活以**,但若投保反而成为沉重负担,就违背了保险的初衷,一不小心成了“险奴”。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容易成为“险奴”的,主要是中低收入或年收入不稳定者。他们经济能力有限,缺乏稳定收入来源。一旦投保过量或收入中断,续期的保费缴纳就难以为继。因此,对于收入不高的家庭或个人而言,要在经济承受范围内做好商业保险规划,险种选择上应偏向消费型。虽然缴纳的保费会慢慢费尽,但能获得保险期内的有效**,达到保险的目的,也是物有所值。

此外,若感觉自己有成为“险奴”的趋势,不妨找**做保单“体检”,去除不必要的部分。因为,虽然按照保险业内认同的标准,保费占比为家庭收入20%为宜,但随着家庭结构和经济收入的变化,还是可以进行调整的。

一方面,一些保险公司对于长期寿险有60天以内的宽限交费期,投保人可在宽限期内任何**交费。若此间资金仍无法周转,还有2年宽限期,期间保单处于失效状态,投保人可在有交费能力时申请**保单,所有效力不变。

另一方面,投保人可办理减额交清,将保险金额缩少,不续缴保费,但可继续享有**。或将保险期限缩短,在缩短的期限内,仍享有原保单上各项**。当然,*后一招就是退保,不过这是没办法才用的“下下策”。

总之,买保险亦须量力而行。恰当的**是必需的,但若成为“险奴”,工作生活总是为保险公司“打工”,就不可取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