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现有高危企业6379家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新《安全生产法》将于12月1日施行。昨日,市安监局监察执法支队大队长陈庆学做客东方圣城网25楼会客厅,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了解读,并与网友交流了如何预防职业病、如何办理烟花爆竹零售摊位等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罚款上限提高了2至5倍

“新法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对于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正确处理重大险情和事故应急救援中‘保财产’还是‘保人命’问题。”陈庆学讲解道,新法确立了“安全**、预防为主、综合*理”的安全生产工作“十二字方针”。

新法明确了安全责任,并把加强事前预防和事故应急救援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陈庆学说,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并向从业人员通报隐患排查*理情况的制度。**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理督办制度,对未建立隐患排查*理制度、未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行为,设定了严格的行政处罚。

另外,新法赋予了负有****职责的部门对拒不执行执法决定、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现实危险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采取停电、停供民用**物品等措施,强制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决定。

新法规定了事故行政处罚和**行业禁入,大幅提高对事故责任单位的罚款金额,一般事故罚款20万至50万,较大事故50万至100万,重大事故100万至500万,特别重大事故500万至1000万;特别重大事故的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1000万至2000万。并结合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企业规模等实际,新法维持罚款下限基本不变、将罚款上限提高了2至5倍,并且大多数罚则**将限期整改作为前置条件。

安监部门在职业病防*中主要承担“防”

提起职业病,不免想起尘肺病人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这个病种也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安监部门如何预防避免发生职业危害,陈庆学对此进行了解答。“安监部门在职业病防*中主要承担‘防’的职责,负责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同时,负责监督检查和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建立职业危害检测、评价、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相关职业卫生检查等管理制度。并监督检查和督促用人单位为职业病诊断提供劳动者健康损害与职业史、职业危害接触关系等相关证明,帮助疑视职业病患者完成诊断工作。”陈庆学说,目前,国家对职业病实行目录管理,分为10类132种,劳动者患上职业病的,国家有相应的**和救助措施。

据介绍,企业工作场所应当符合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强度或者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有与职业病危害防护相适应的设施;生产布局合理,符合有害与无害作业分开的原则;有配套的更衣间、洗浴间、孕妇休息间等卫生设施;设备、工具、用具等设施符合保护劳动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等。

新闻链接:

济宁市现有高危企业6379家

据了解,我市现有高危企业6379家,其中,非煤矿山135家、煤矿54家、发电企业52家、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19家、建筑施工企业约650家、危化品从业单位5464家。平均每天有13万人从事井工采掘、7.8万人从事危化品生产经营、12万人从事空中作业、近20万人在水上。同时,还有15354.3千米的公路通车里程、1100千米的水系通航里程,各类机动车134万辆、内河船舶2.5万艘。

网友互动:

烟花爆竹销售点距人员密集场所百米以上

年关将近,烟花爆竹又成了热门话题。有网友提问:“快到年底了,我想摆个烟花爆竹零售摊,但不知道怎么办手续?”

“依据 《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规定,县市区安监局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零售经营布点规划和审批,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零售许可证的颁发和管理。”陈庆学介绍说,申请人*先在选好经营场地后,提供零售场所周边的平面图,由所在地安监局进行现场核查,从业人员至少有零售网点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2人,并接受安全培训,申请人才能取得安全资质证书。

春节期间零售点、城市长期零售点实行专店销售。乡村长期零售点在淡季实行专柜销售时,安排专人销售,专柜相对*立,并与其它柜台保持一定的距离,**安全通道畅通。零售场所的面积不小于10平方米,其周边50米范围内没有其他烟花爆竹零售点,并与学校、幼儿园、医院、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设施等**建筑物保持100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另外,零售场所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张贴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