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小阿陀村一进士碑距今340年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我市在明清两代曾出现过很多进士,但是完整保存下来的进士碑并不多。近日,在安丘市官庄镇小阿陀村后山树林里,一块清初的进士碑引起了村民的注意。11月13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这块进士碑保存完整,字体清晰,曾经被村民当作石板砌在渡槽上。对此,**表示,这块进士碑有重要文献价值和文物考察价值,建议当地妥善保护。

石碑保存完整,而且字体清晰

13日上午,记者来到安丘市官庄镇小阿陀村,在该村后山一片小树林里,见到了被村民引以为豪的进士碑。这块石碑保存比较完整,约有2米高,宽约0.7米,厚约0.3米,带有底座,正面刻有碑文。记者观察发现,虽然经过几**的风吹雨打,但是上面的碑文仍然非常清晰,不过石碑上的花纹有些模糊。

该村村支书孙志军说,根据族谱上的记载,这块进士碑上的原文为“赐进士出身奉直大夫前文林郎浙江金华府义乌县知县大计卓异徇良**隆吉孙公之墓。康熙十三年三月三日立。”距今已340年。

官庄镇**工作人员李兴华告诉记者,这块石碑的主人是孙家栋,字隆吉,清初顺*年间进士,碑是他的子孙所立。“孙家栋中了进士后,被派往义乌县做知县。”李兴华说,相传孙家栋在去义乌上任时,前任知县已经不告而别,义乌县出现了严重财政赤字,孙家栋没有给老百姓增加税赋,而是将老家里的田产卖掉来弥补财政赤字。孙家栋在任时清正廉洁,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爱戴。“村民从祖辈传下来的故事中都知道这段往事。”李兴华说。

做了40多年渡槽板得以幸存

李兴华说,这块碑一直立在该村的后山,上世纪六十年代,被搬运到了村西北角的水库上,砌在了渡槽上。“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村里很多石碑都被砸破,这块石碑由于个头比较大,正好可以当渡槽上的石板,所以就被砌在了渡槽上。这才避免了被破坏的命运。”李兴华说,这块石碑近2吨重,当时是30名大汉才将石碑抬起来的。

李兴华指着进士碑上面的泥土说,字体凹槽里存在的泥土,正是那个时期留下来的,“有村民想把泥土清理掉,被我制止了。泥土也是石碑经历的一部分。”

这块石碑在渡槽里躺了40多年后,几名村民想起了它。“有村民认为石碑比较珍贵,便将其抬了出来,重新放到了村后的山林里。”李兴华说,*近村里修族谱,有村民提起这块碑,他来到树林里仔细一看,原来这是一块进士碑。

得知村里古代出过进士,不少村民跑来看个稀奇,有的家长让孩子摸石碑,沾沾“灵气”。“幸亏当时没破坏。”村民孙希安笑着说。

◎**评估

文献价值较大

建议妥善保存

那么,这块进士碑有怎样的价值?对此,潍坊市党史办副主任吕俊峰表示,明清两代潍坊地区出现过数百名进士,但是保存下来的进士碑并不多。

“这块进士碑保存完整,字迹大而清晰,具有较大的文献价值。”吕俊峰说,从碑文“赐进士”三个字上看,碑主人应该是当年科考的六七十名。另外,这块进士碑对于研究当地的历史文化具有很大的意义。他建议该村或者镇主管部门进行妥善保存。

看到该碑的照片后,山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文物鉴定委员孙敬明表示,清朝从顺*四年开始科举考试,而孙家栋作为顺*年间的进士,在整个清朝算是比较早的。在文献上,确实有关于孙家栋的记载,并且他在义乌县离职后,将当年的《义乌县志》带回了安丘,上世纪五十年代已在安丘发现。这块石碑的发现以及上面的文字记载印证了确有其人,并且石碑保存完整,有一定的文物考察价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