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头两天济南深陷雾霾天

2014-11-18来源 : 互联网

11月15日,随着济南正式进入采暖期,济南市环保局**时间组织开展了今年第四次全市大气污染防*专项检查。检查**为市内六区及高新区采暖供热单位,及**大气污染源燃煤锅炉污染防*设施运行及污染物排放情况。从检查来看,除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和济南二机床有限公司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外,仍有部分排污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三项主要大气污染物中,一些单位只能做到一项或者两项污染物达标,三项全面达标的单位比较少。

在去年9月份山东省新的地方环保标准实施之后,济南市环保部门就要求市内所有企业按照新标准升级改造环保设施。由于跨越一个供暖季,环保部门将新标准实施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但此次检查发现,不少企业仍未按要求对环保设施实施升级改造。

济南铁路房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分公司2台35吨燃煤锅炉,未按要求进行除尘升级改造,导致烟尘浓度达130.3微克/立方米,超标1.61倍。同时,该单位运行记录造假,15日当**午检查时,发现运行记录已提前记录至16日、17日。

山东大学兴隆校区2台20吨燃煤锅炉除尘升级改造进展缓慢,导致该单位烟尘浓度达145.8微克/立方米,超标1.92倍。

山东广播电视局宿舍燃煤锅炉未进行除尘升级改造,导致二氧化硫浓度达611微克/立方米,超标1.04倍。

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未落实环评审批意见,擅自建设1台10吨燃煤供热锅炉,并且脱硫除尘设施落后,无法实现达标排放。此外,该单位擅自建设2台生物质锅炉用于供应学生饮水。

针对此次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济南市环保局表示将依法立案处罚,同时责令其限期整改。

15日济南正式供暖*日便遭遇雾霾天气,第二天雾霾进一步加重。

16日,济南再度迷雾重重。早上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天气,其中德州、聊城、滨州、东营、菏泽、济宁、济南和泰安的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这几天济南处于冷暖空气交汇地带,虽有一股冷空气但势力不是太强,导致了今天的雾霾天。”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孙长征告诉记者,从早上4点到中午12点,省城都是重度污染,10点北风骤起,冷空气才开始发威,空气逐渐好转,到下午3点时,空气质量转为轻度污染。

“济南进入采暖季,虽然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达标排放,但污染物依然体量庞大。”环保**表示。据了解,济南发电、供热企业每年要烧掉800万吨煤炭,非采暖季220天烧掉370万吨,采暖季140天就要烧掉430万吨。在济南PM2.5源解析结果中,燃煤污染在本地污染中排*位,达到27%。

15日,济南正式供暖,不利的气象条件加上供暖造成的排污量大增,在供暖头两天,济南便深陷雾霾天。

济南市环保局也随即开展了第四次环保专项行动,四个检查组在供暖*日分赴济南各区县检查企业排污情况,记者也跟随其中一组进行了探访。

不容易 为测烟尘,30米高处吹了一个半小时寒风

虽然多数排污企业都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但为了**数据的准确性,环保部门还要定期进行人工监测,在特别时段还要不打招呼搞突击检查,从而**企业不敢违规排污。听起来简单,但人工检测不是件轻松事。

15日早,记者跟济南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来到长清区山东佳宝乳业有限公司。公司的锅炉位于厂区的东北一侧。2台10吨锅炉已停运,另一台20吨锅炉正在工作。烟囱位于锅炉房北侧,一边是脱硫塔。沿着烟囱一侧的狭窄楼梯扶级而上,记者登上30米高的监测平台,顿时感到寒风刺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