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发布0至3岁婴幼儿教养纲要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婴儿在0到3岁之间该如何养、如何教才科学合理?昨天,青岛市教育局发布 《青岛市0-3岁婴幼儿教养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其中涉及婴幼儿不同年龄段的发育与健康、感知与运动、认知与语言、情感与社会性,*次让早教也有“法”可依。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李业庆表示,2012年我市成为***选定的14个早期教育试点城市之一,这个指导纲要是告诉年轻的父母应该如何养孩子,让家长们明白如何操作是正确的,每个年龄段的**是怎么样的,孩子在每个年龄段的发育特点是怎么样的,“这个纲要并不是强制性的,只是给家长们一个科学的指导。”李业庆说。

新生儿

●生活环境:室内空气清新、自然采光充足,温度20-22℃、相对湿度50-60%。

●睡眠:每天18-20小时。

●纯母乳喂养。

●提供适当的视听刺激:常听舒缓柔和的音乐声、玩具声和讲话声,常看距离眼睛20厘米左右、会动的玩具、人脸等。

●“四多”:多搂抱、多抚摸、多逗笑、多交流。

2-3个月

●睡眠:每天15-16小时,让其学习自然入睡。

●坚持纯母乳喂养

●经常洗澡。

●适当户外活动。

●逗引婴幼儿抬头、转头、头竖直、俯卧挺胸等。尝试练习拉腕坐起、仰卧到俯卧的侧翻等大肌肉动作。

●语言:经常通过发出a(啊)、o(喔)、i(衣)等元音与婴幼儿交流。

4-6个月

●睡眠:每天14-15小时。

●6个月后根据婴幼儿发育情况适时添加辅食。

●可以用手指包纱布蘸冷开水**婴幼儿牙床部位,以利于其乳牙萌出。

●帮助婴幼儿逐渐形成有规律的大小便。

●适当扶婴幼儿腋下使其直立跳跃。练习婴幼儿主动伸手取物、双手摆弄或传递玩具等精细动作。

●鼓励其模仿发音。增加寻找声源的游戏,训练其用咿呀声与人交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