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供热价低省平均6元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今冬威海市区集中供暖工作已于16日正式启动,供热价格仍保持每平方米25元不变。昨日,记者围绕部分市民关心关注的“现行市区集中供热价格是哪一年制定的”“供热价格近年来是否有所变化”“目前这一价格在全省处于什么水平”等问题,采访了市燃气热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威海市市区集中供热价格已有19年未进行实质性调整,今年仍保持为居民用户使用面积每平方米25元不变,这一价格为全省*低。”市燃气热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一价格仍维持在1995年集中供热刚起步时确定的水平。”该负责人表示,当时的标准为居民每平方米使用面积23元,供暖时间120天,每天18小时;办公取暖按建筑面积,每天11小时供热的为21元,每天18小时供热的为23元。2004年,煤炭价格上涨,供热价格和成本出现倒挂,**确定居民供热加收2元燃料差价至使用面积每平方米25元、非居民加收4元的燃料差价至每建筑平方米25元,但相应延长供热时间,由原每天供热18小时、120天延长至目前的每天供热24小时、136天。“上调的2元*不足以弥补供热时间延长增加的成本,也不能够起到弥补煤炭等原材料增支的作用。”该负责人说,从这一意义上说,市区集中供热价格已有19年未进行实质性调整。

“考虑居民承受能力,威海市供热价格一直未上调,即使在煤炭价格高涨的2008年至2011年,仍然维持按使用面积每平方米25元的供热价格水平,比全省平均价格还低6.56元,在全省17个地市中处于*低价位。”市燃气热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受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除我市外,全省其他地市均上调了居民供热价格,其中*高为每建筑平方米25.6元(折算使用面积35.6元),全省平均使用面积价格为每平方米31.56元,这一平均价格比威海市高出6.56元。

供热价格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而供热成本是定价的基础,威海市****一直把供热成本监审作为供热价格管理工作的**,严格按照国家成本监审相关政策规定,每年都组织专业人员对供热企业进行成本监审。“供热成本主要由煤炭、水电费、管道折旧维护费、人工支出、制造费用等生产成本以及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期间费用构成,从近几年供热成本监审情况看,生产成本占总成本的95%左右,其中煤炭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达70%左右。”市燃气热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经****进行成本监审,市区两家热电集团2008至2012年集中供热成本平均为每平方米34元,远高于每平方米25元的供热价格;2013年,随着煤炭价格回落,供热成本仍达28元,成本价格仍然倒挂,且此成本不包括目前正在改造建设的烟尘*理设施运行成本。

“虽然煤炭价格下调,但供热成本价格仍然倒挂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与煤炭价格高峰时相比,目前煤炭价格虽然降幅较大,但仍比2004年调价时每吨高80元左右。”市燃气热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04年调价时原煤平均到厂价格为每吨500元左右,煤炭价格自2008年起持续上扬,长时间维持在每吨800至900元区间,2011年价格曾突破每吨1000元;2012年下半年煤炭价格开始下降,2012年、2013年供热企业原煤到厂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720元和625元;今年1至10月份,原煤到厂平均价格为每吨580元。

“除煤炭价格因素外,水、人工、供热时间延长、热源管网投资等成本增支也是成本价格倒挂的重要原因之一。”市燃气热力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市区工业用水价格提高,企业水费成本明显增加;我市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逐年提高,供热企业成本增加;同时,规定的供暖时间是136天,而市**要求供热企业视天气变化情况随时调整供热时间,2012年、2013年供暖时间分别长达150天、145天,这也相应增加了供热成本;随着供热面积不断增加,需要新上热源、铺设管网,老旧管网设备需要升级改造,投资不断加大。此外,供热企业还面临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改造建设带来的*大投资及运行成本压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