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临朐手绘年画展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潍坊市临朐博物馆举行了*届手绘年画展。丰富多彩的年画作品吸引了大批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观众。《十二生肖》系列手绘年画古朴稚拙、《四季平安》和《连年有余》等年画则形神兼备,惟妙惟肖;融入现代版画因素的《舞狮》虚实结合,华美典雅;《绿色出行》、《欢乐潮》则是对当下时代的反映和描摹……盛世文化兴,如今临朐手绘年画再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从清代传承至今的古朴艺术靠近中国四大年画产地之一的潍坊杨家埠,临朐年画在借鉴潍坊木版年画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有的手工绘制特色。临朐年画的特色是人大于景,线条讲究简练有力,笔笔交代明确。在题材选择上,临朐年画多以山水花鸟和表现农民生活生产的现实题材为主,从画中可以了解不同时期人们的生活风貌和历史风俗。

临朐早间的年画艺人,以手摹绘制“门神、喜神、财神”等画作,用以装饰门户、庭室,借以抒发民间群众审美情趣及心理愿望。后来,在当地剪纸、草编、刺绣、布艺等民间艺术熏陶中,不断吸收潍坊木版年画,高密扑灰年画及天津、上海、河南等民间绘画要素,逐渐形成了自我创意、构图完整、用色热烈、主题鲜明的画派风格。

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临朐出现“年画热”,先后涌现出年画作者500余人,其中骨干人才100余人,年绘制作品2000余件。目前,手绘年画已成为临朐的一个*特的文化徽标。

传统技艺融入现代艺术元素如今,积淀深厚的临朐年画在延续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外延性、内涵性发展,追求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融合,打系列品牌,走特色精品化路子。

《庄农日用杂字》就是基于这样的创作思路而诞生的一幅农事记忆题材作品。清代临朐人马益著所写的《庄农日用杂字》是一部实用性很强的民俗方言“百科全书”,这本五言体杂字共有474句、2370字,通篇俗语俚句并被我市列为市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5月份,史素芳、李志君、张春燕三位年画作者开始创作《庄农日用杂字》系列年画,耗时1年多完成。这套年画由共包含109幅画作,从“开冻先出粪”到“辞灶在眼前”,巧妙地用年画再现了种粮、种菜、养蚕、畜牧、民间工匠、婚嫁场景、季节时令等全年农事和社会活动的同时,自然**地复原了农事生产经验、持家之道、工匠器具、婚嫁场景、理家处世、风俗民情,囊括了农村、农业、农时和农家活动的有关记忆,生动形象地向人们展示了清朝年间当时的农事活动和百姓生活。

创作者之一的史素芳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呈现出*真实的农事记忆,我们查阅大量资料来确定当时人们的着装打扮,回忆当时农村的生产、生活场景,一边画着画,等于重温了在儿时的记忆。”

激活年画的**力和衍生力如何让临朐再现“人人画年画,家家出精品”的手绘年画盛况,让这一传统艺术得以更好地传承、提升?近年来,临朐**了《关于开展临朐县手绘年画培训的计划》,并借力“十百千”文化人才培训工程,着力培养年画人才,并将年画培训纳入教育系统培训内容,在*届临朐手绘年画培训班,聘请注明年画画家中小学100余名美术教师进行免费培训。

目前手绘年画教学,已经成为当地学校美术课或课外社团的内容之一。临朐县外国语学校开办了手绘年画社团,将年画学习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每周开设两次年画课,教课老师吴维珍介绍道:“课程一开设,就有30多个学生报名,他们对手绘这种传统文化充满了好奇心和求知欲。”

“一花*放不是春,姹紫嫣红春满园”,临朐像一曲动人的民谣,以亲切质朴的方式向人们讲述着过去和现在百姓生活故事,现在它正以其勃勃的生机向世人展现其与众不同的活力和魅力,“与中国四大年画重镇相比,临朐年画贵在保持自我的清新之气,每幅年画都非常*特,具有个性,只有这样的作品才有持久的生命力。”说起临朐手绘年画,临朐县文化馆馆长李咏梅充满了信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