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纪实

2014-11-22来源 : 互联网

农民工工资关系到千家万户,合理解决农民工工资清欠,不仅关系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监督检查和管理服务职责,加大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清欠力度。目前,全市建设领域共接待农民工来访224起、3946人次,协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约2.89亿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立足长效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

为从根本上解决边清边欠、前清后欠问题,市住建局从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建设方面入手,加强源头管理,初步建立起防欠*欠的长效机制。

该局推行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督促建筑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健全职工名册、考勤记录、工资支付等管理台账。今年,该局印发了《枣庄市建筑施工现场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防欠清欠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我市建筑企业用工管理制度。同时,对各级**投资建设工程、****建设工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棚改项目,以及有拖欠工资记录的**单位和使用农民工较多的企业,确定为**监管对象,专人跟踪检查,督促工资按时支付。

他们还加强与劳动监察大队、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对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予以行政处罚;对符合《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

综合*理

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是各级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住建局将清欠农民工工资纳入到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来,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建筑市场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小组,对全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进行调度,并对数额大、涉及人数多的欠薪案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市住建局将自身负责的市直工程实行分工负责制,将有拖欠隐患的工程进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一包到底。今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各区(市)建筑主管部门转办农民工工资清欠案件37起,涉及农民工284人,涉及农民工工资1000余万元。同时,对各区(市)清欠工作实行月统计和周上报制度,并定期召开清欠部门负责人通气会,及时了解各区(市)清欠工作开展情况。

执法检查

建立日常处置机制

市住建局坚持疏通**渠道与接受举报投诉相结合、专项行动与查办案件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依法查处相结合,及时查处各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为有效监控全市建筑市场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该局坚持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造册登记,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及早发现和解决问题。对存在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行为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及时依法处理到位。

他们还加强建筑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根据影响程度分别给予通报批评、取消守合同重信用单位认定资格、暂停办理新开工项目建设手续、暂停工程投标资格、降低或取消资质等处理措施,形成“一处拖欠、处处受限,守信褒扬、失信受惩”的诚信协调机制。今年共对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9家施工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对3家公司通报批评并停止招投标三个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